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方代购火车票重新开张 捆绑保险被称霸王条款

2013年03月15日 06:31
来源:大河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核心提示

去年4月份,铁道部宣称,并没有授权任何其他网站进行火车票代购业务,致使在线旅游网站火车票代购业务停止,但是,当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铁道部将不再保留的消息传出后,在线旅游网站再度推出预订火车票业务,似乎在试探国家相关部门对此的态度。

□记者 刘江浩

消息 代购网站24小时开放还送票上门

昨日记者实际操作发现,携程网这次推出的代购,是由铁友网向携程用户提供火车票与保险相结合的新型旅行产品——“铁保行”,提供高铁及动车组火车票的在线预订业务,并提供24小时预订服务,从出票到出保全程电子化。

而携程介绍,未来还会优化往返订单、退改签服务、中转换乘火车票等电子智能服务;预订后,取票也很自由,可直接到任意火车站或代售点取票,服务网络覆盖国内绝大多数城市,预订该类产品还可以参与该网的返现活动。目前,携程网可支持提前2至19天的24小时预订。

而去哪儿网则是依托支付宝和赶火车两个网站进行火车票销售。携程网目前只负责代购高铁动车票,去哪儿网则是从普客到高铁一应俱全。

“春运高峰期间,铁道部官网购票网站12306速度太慢了,不断刷新,也很难抢到一张票,如果有其他在线订购网站,可以分流一部分人,不用那么多人同时登录一个网站抢票,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

事实上,铁路部门自去年推出网购火车票业务后,在春运高峰期间,几度瘫痪,不断被社会各界所诟病,如果真能把网购火车票的形式利用、发挥好,不失为一个便民的举措。

体验 携程网捆绑20元保险 市民称是霸王条款

昨天,记者登录携程网火车票频道,购买一张3月20日郑州到北京的G562高铁车票,二等座价格为315元。在乘客信息一栏中,有购买类型成人票、儿童票,并没有学生票和残军票,还需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内容。

在携程网的火车票预订协议中,记者发现在第二条的费用说明中,关于铁保行旅行产品的费用,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车票票面的实际价格,另一部分则是交通意外保险费,20元/份,而在实际操作中,发现订单附带了一份20元的交通意外险,且不能取消。记者经过查询发现,该保险名称为泰康人寿e顺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列车意外伤害最高赔付50万元人民币

该网站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此保险系电子保单,保险发票由铁友网统一以平信的形式邮寄,一般发车后1~2周可以收到。

对比发现,价格方面,携程网所订购的票价与火车站窗口所发售的票价一样(火车站代购点收取5元服务费),不同的是,通过携程网代购的火车票因附带保险得多花20元。

“每购一张票都必须购买一份20元的交通意外险,这有点像霸王条款。”市民张先生认为,交通意外险属于自愿购买范畴。这种行为倘若得到默认,今后12306要是效仿,吃亏的还是消费者,而且20元保费也太贵了点。

但是,记者在去哪儿网上发现,该网站的预订业务中,并没有附带20元交通保险费的业务,旅客可以自由选择。大河报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霸王条款 携程网 友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