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房价会按调控趋势走

2013年03月15日 06:3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王齐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五条”细化政策3月1日发布后,关于其效果和影响的讨论仍未停歇。

3月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国五条”一定要严格执行,“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再改,但一定要严格执行。”他同时称,房价会按着国务院文件的调控趋势走。

与此同时,各地已开始强调“国五条”的精神。据中国证券报昨日报道,近期,包括北京在内,多个城市都就“国五条”细则落实召开相关会议,针对各地楼市不同形态,拟定“地方版”细则框架。深圳更是已制定了《深圳市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办法》

住建部一位专家昨日对早报记者称,这次中央的政策没有一刀切,以往都是一个版本,这次给地方政府空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差别化政策。比如说三四线城市可能按总则就可以。北京等一线城市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细则。

上述住建部专家进一步说,地方细则会强调保护刚需这块,也会对改善型、投资和投机差别化,该减免的减免。比如说,家庭惟一住房且满五年的减免个人所得税;比如人均多少面积以下或房价低于多少,享受减免政策。二套房信贷政策应该是针对首付比例和利率,停贷的可能性不大。

深圳再提“一房一价”

综合各方信息,眼下各地首先着眼房价控制。

3月14日,深圳特区报报道称,为规范商品房预售价格行为,深圳制定了《深圳市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办法》,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将从今年5月1日起实行一套一备案。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预售过程中,价格调整幅度超出最近一次备案价格上下15%(含15%)时,应在调整前办理商品房预售价格备案变更。

某上市房企营销总监称,以往都说宏观调控,深圳的政策则属于微观管理。政府要调控,可以出的方法是无限的。关键是,出台以后对市场影响几何? 一业内人士称,上述政策属于对稍早前“一房一价”政策的重申,也可以视作对“国五条”有关加强预售监管规定的落实,并无太多新意。但开发商真要涨价15%,再去备案,能否被放行要打个问号。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上述政策不难规避,备案价定高点就可以了。但老盘加推时,定价上可能会比较麻烦。

在酝酿地方细则的不止深圳。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北京对购房资格审核将会加强。业内人士称,地方政府对信贷和税收政策操作空间相对较小,对购房资格限购、房价控制目标、房屋销售环节管控等手段,有一定操作空间。

按“国五条”细化政策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除拉萨外),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本地区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不含保障性住房,下同)价格控制目标,并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

“各地可根据自身情况

建设和分配经适房”

不过,地方细则能否摁住房价涨势,还要打个问号。

仲量联行上海及华东区研究部总监周志锋认为,近期二手房交易成本增加预期,使得部分购房者趋向新房市场。在一线城市,由于新房供应较为有限,购房者涌向一手房市场可能加剧新房价格的上涨。在二三线城市,由于未来新增住房供应量较大,此次调控将使得开发商降低价格预期。

仲量联行预计,开发商将会做出反应,通过降价促销来换取交易量,这与去年同期的市场反应如出一辙。从之前的经验来看,一些反应迅速、降价幅度大的开发商更易获得市场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姜伟新面对媒体“是否需要取消经济适用房”的提问,回应称“各个地方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建设和分配”,而保障房将按照原定任务继续推进。

某大型央企开发商称,该公司旗下一个保障房项目原本规划是一半经适房,一半动迁房。去年申请经适房全部转动迁房。因为动迁房好卖,经适房供大于求。

一参与保障房开发的国企开发商介绍,上海今年年初已经没有再大规模建设经适房了,保证在建经适房项目的建设,但尚未开工的经适房可在保障房体系内调整。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房价会 姜伟新 经适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