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近期A股市场存在着两条清晰做空线索

2013年03月15日 06:49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A股市场呈现企稳回升的走势。不过,盘中仍有冲高受阻的态势,幸好多头在尾盘启动兖州煤业煤炭股,才勉强驱动上证指数再度回稳。与此同时,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又将步入下跌通道?

反弹基础不扎实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经过持续五连阴之后,空头的做空能量明显衰弱,如此就为多头顺利反扑提供了契机。更为重要的是,多头也迎来了两个做多的催化剂:一是浦发银行的较高现金分红比例极大地提振了多头对银行股的投资底气。所以,浦发银行的民生银行等银行股均在盘中有不俗的表现,从而使得短线A股有所活跃。二是焦煤期货信息的明朗,让部分热钱对受焦煤期货积极影响的煤炭股予以加仓,兖州煤业的大涨更是激发了多头的做多激情。受此驱动,整个A股市场随之回稳。

但是,盘面也显示出,增量资金似乎并不为反弹所动。一方面,两市成交量并未明显放大,沪市的成交量只有692.2亿元,不仅仅远远低于前期日均1000亿元的量能级别,而且较近期持续下跌时的日均成交量还要低,如此数据就说明了市场无后续新增买盘加盟。另一方面,个股行情活跃度也有所降温,尤其是缺乏清晰的涨升兴奋点。也就是说,昨日A股的热点呈现出凌乱的态势,这不利于短线A股的持续回升。

换句话说,昨日A股虽然震荡企稳,但似乎只是因为空头示弱,强有力的反弹基础并不扎实。

当心“黑天鹅”

与此同时,近期A股市场还存在着较为清晰的做空线索。

首先,昨日涨升的煤炭股似乎面临着新的压力,那就是煤价持续低迷的走势。打开渤海商品交易所的动力煤合约的日K线图,不难看出,该合约价格在近期持续下跌,从640元/吨一跌破位下跌至周四的607元/吨,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煤炭股的一季度甚至第二季度的业绩仍不宜过分乐观。而在2012年下半年,部分煤炭股甚至出现过单季亏损的格局。所以,随着煤价的进一步下跌,意味着煤炭股的2013年业绩更趋于谨慎。在此背景下,煤炭股根本不可能担当起反弹的旗手。所以,煤炭股可能会在近期再度疲软,从而成为A股反弹的杀手。

第二,行业黑天鹅事件仍可能出现。随着“3·15”的时间到来,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对当前食品安全事件再度担忧起来。毕竟近年来的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使得食品行业的公众信任度迅速降低。受此影响,部分资金为规避风险,大手笔减持食品饮料股,所以昨日白酒股等个股跌幅居前。如果一旦“3·15”舆论报道的焦点是食品饮料行业,那么,该行业的估值重心还将下移。与此同时,随着成交量的萎缩,行情的低迷,做空者也跃跃欲试。而由于A股前期相对宽松的环境,使得部分上市公司在财务方向、业务发展战略方向存在着华而不实的信息。一旦为融券做空者所利用,就可能会成为黑天鹅,从而成为A股反弹的杀手。

据此,笔者倾向于认为,在市场降温的大背景下,如果A股仍然维持着下跌时放量、反弹时缩量的格局。那么,A股市场的中短线走势仍然延续着低迷调整的态势。更何况,今天还将迎来股指期货结算日的大考。所以,今天A股的走势可能会面临着一定的调整压力。只是考虑到银行股的低估值优势等,上证指数在2250点一线仍有着较强的支撑。

低吸质优品种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一方面不宜过分乐观,在盘中盲目追涨。另一方面,也应看到A股经过近期调整之后,不少优质品种的估值优势有所显现,比如说银行股。所以,也不宜过分悲观。

循此思路,在保持仓位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可以适量低吸一些优质品种,尤其是业绩大幅增长的品种,比如说,目前动力煤价格持续下跌,必然会提升火电股的盈利能力和估值溢价预期,因此火电股可跟踪。与此同时,对商业股、农药股等一季度业绩大增的品种也可跟踪。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煤炭股 市成交量 个股行情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