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15晚会第一案:重击苹果手机维修骗局

2013年03月15日 20:2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今日“3.15晚会”曝光苹果售后问题,质疑同一个苹果产品,同样的售后政策,在中国和其他国家有两个不同的标准。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苹果企业是全球知名的一家大企业,在中国也有很多的粉丝,这些粉丝们把他们叫做果粉,不过有的果粉真的是很辛苦,他们为了在第一时间买到一款新的产品,所以,往往会通宵在很冷的寒风中排队,有的果粉非常节约,为了追逐心中喜爱的时尚常常精打细算,节衣缩食。面对这样消费者的迷恋,很多企业非常羡慕,苹果又是如何回报这些果粉们的热情和执著的呢?一起来看。

记者调查发现,苹果公司对于出现故障的手机除摄像头等少数部件外,一般不做维修,而是以换代修,对于这种处理方式,苹果的处理人员都称之为整机交换。

苹果是整个机器给你换。

令人奇怪的是苹果售后人员虽口口声声说是整机交换,但实际执行时却并没有更换整机。

更换回来的新手机使用的竟然是原来的旧后盖。

同样,山东赵女士也发现苹果给它更换回来的新手机也使用了原来的后盖,这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北京甄女士身上。

既然说是整机交换,为什么偏偏不交换后盖呢?苹果售后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后盖是不是整机的一部分?

这我没办法,苹果公司就是这么规定的。

苹果售后工作人员说,用户整机交换要想换后盖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得另外付钱。

后盖是单独的,你换的话是五百多。

记者调查发现,苹果在全国执行统一的售后政策,如在修其内因故障保换整机都用原来的后盖,然而在其他国家又是如何执行的呢?

在美国苹果的保修期是一年。

在英国在换机器的时候,手机的后盖也是连带一起更换的。

澳大利亚如果苹果公司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苹果公司将为消费者更换一个新的产品,我们没有听说有保留后盖的做法。

韩国的苹果用户发现自己的手机出现问题,只要在保修期一年内,苹果公司就会给用户免费更换手机的服务,是一个整体的更新手机。

记者在多个国家的调查发现,苹果手机在保修期内出现故障换机时都是连通后盖一起更换。同一个苹果产品,同样的售后政策,为什么在中国和其他国家会有两个不同的标准呢?

中国来就变样了,它不就是赚中国人的钱嘛,在国外给你免费换一个心的,在中国后盖就不给你换一个心的。

这对中国消费者太不公平了。

更让邀请赛气愤的不仅仅是区别对待,江苏陈先生发现他刚刚整机更换回来的手机保修其只有90天,苹果公司的解释是按照苹果规定,更换回的新手机仍然沿用旧手机的。

你换了新机以后重新计算保修期吗?

我国移动电话商品修理退还责任规定第21条明确规定,换货后,三包期重新计算。

各地苹果守候在给消费者换机后,不重新计算保修期,理由都是惊人的一致。

后盖是没换的。

没给您修后盖。

给你换的那个是不带后盖的。

苹果在中国整机交换时费尽心思的保留后盖的做法真扩大用心良苦,小小的后盖竟然成了苹果拒不执行中国三包规定的挡箭牌。

更换后的手机串号已经更改,每个手机只能对应一个串号,就像人的身份证一样,串号一变,就意味着换成了另外一部手机。

它的序列号全部变了,为什么保修期不可以重新计算?

各地苹果守候在给消费者换机后,不重新计算保修期,理由都是惊人的一致。

后盖是没换的。

没给您修后盖。

给你换的那个是不带后盖的。

苹果在中国整机交换时费尽心思的保留后盖的做法真扩大用心良苦,小小的后盖竟然成了苹果拒不执行中国三包规定的挡箭牌。

更换后的手机串号已经更改,每个手机只能对应一个串号,就像人的身份证一样,串号一变,就意味着换成了另外一部手机。

它的序列号全部变了,为什么保修期不可以重新计算?

不仅是苹果手机,苹果的其他产品也存在三包有效期缩水问题,即使连后盖一并更换,苹果公司也同样不执行中国三包规定,新换的产品保修期最多只延长90天。

济南消费者毕先生购买的苹果iPAD因质量问题苹果售后给他更换了一台全新的机器。

苹果就是这样规定的,这成了众多苹果售后工作人员在回答消费者质疑时的口头禅。

因为它就是苹果规定的,我们也没办法,厂家规定的。

苹果的霸气让毕先生气愤不已,决定给自己讨个说法。

第一句话就是我们不会改变的。第二句话就是因为我们是苹果。

记者调查发现,苹果电脑产品的保修也在执行苹果公司自己的政策,苹果电脑不论是整机还是主要附件都是保修一年,而我国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电脑保修责任一年,主要部件包括主办、驱动器、显示卡、CPU、硬盘、内存保修两年。

咱们就是一年,主要配件不保修,就是整机一年。

同样,苹果iPAD也不遵守中国三包规定。

这块过了保修期不能再保了。

对于iPAD主要部件为什么不执行两年的保修期,苹果售后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因为iPAD并不是电脑,不能按电脑三包执行,iPAD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官方网站赫然显示,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3C认证时,多款iPAD产品名称都标注为便携式电脑,即笔记本微型机。

记者调查发现,近两年霸气的苹果在世界多个国家被处罚和制裁,在法律面前不得不低下高傲的投诉。

2009年,因不提供免费维修,在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的压力下,苹果同意韩国用户在购买iPhone一年内

2011年,苹果手机一年的免费售后服务政策违反了欧盟移动电话和享受两年保修期的法律规定,在意大利法院被判处罚金90万欧元,苹果公司修改了其政策。

苹果公司已经将其在意大利的产品免费保修期延长至两年。

苹果号称改变一切,进入中国的苹果在获取巨额利润的同时,什么时候能学会改变自己,遵守中国法律,尊重中国消费者呢?

主持人:一个大企业,用一个小小的手机后盖和消费者玩起了游戏,那么作为一家知名的企业,应该遵守各个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应该耍小聪明,相反应该承担起更多的商业责任和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苹果 中消协 问题 霸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