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有何依

2013年03月16日 00:4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启越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中,“一老一小”肯定少不了。“一小”自然是指生育制度,而“一老一是指养老问题。这两者又紧密联系在一起,因为当下“一小”之因造成了未来“一老一之果。

我们这代人(计划生育政策之后出生的)已经步入而立之年,大都进入了“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从未像今日如此为养老而焦虑。这种焦虑分两层:一层是为父母的养老,作为独生子女的我们,未来面临四个老人的养老压力,难为人子;另外一层是为自己的未来焦虑,等有一天我们自己老了,我们将老有何依?

养老问题好像一夜之间变得那么关乎自身。据不久前发布的2012年北京老龄产业研究报告称,北京空巢老人比例已达到47.6%,其中,在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群体中,独居的比例占到了18.4%。留守和空巢对于老人来说,已经成为一个常态。而从全国来看,2011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人,占总人口的13.7%,占全球老年人口的近24%,成为全球惟一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

因为计划生育政策,我们依靠家庭养老已无可能,未来我们的养老更多的依靠社会化的养老方式,而这无疑又涉及另一个大问题——养老的钱从何而来?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报告统计,在32个统筹单位中 (31个省加上新疆兵团),2011年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个,收支缺口达到767亿元,高于2010年,经过中央财政和各级财政的补贴,基本做到没有缺口。但是养老金账户“空转”已是不争的事实,做实个人账户已经迫在眉睫,否则未来将面临养老金支付危机。

更何况,2011年农民工进城总量2.5亿人,其中90%以上临时受雇于雇主。户籍限制、企业用工不规范等导致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不到农民工总量的六分之一,这些农民工未来的养老金又从何而来?

而对于养老的焦虑,不仅仅在于未来的钱的支付能力,还在于公平性的缺失——养老双轨制的存在。中国的退休改革从1992年开始,实行的是“养老金双轨制”的退休制度,不同工作性质的退休人员实行不同的养老金制度: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退休实行由财政统一支付的退休养老金制度;而企业职工则实行由企业和职工本人按一定标准缴纳的“缴费型”统筹制度。这种制度带来的最大问题是,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远远低于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的养老金。

虽然国家对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进行了几连调,但这几次连调的总和,尚不足机关事业单位一次调整的幅度,从而导致两者之间的差距反而扩大,养老金差距仍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生而不等,我们尚能理解,而老而不等,实在难以说得过去。这几年一直都在讨论事业单位与公务员养老制度改革,但都因为公务员群体担心改革后养老金收入降低,致使改革一直没有推进。

我们认为,养老金双轨合并,并非要降低公务员的养老金收入,通过“削峰平谷”达到“和谐”,而是如何切实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收入,让他们老有所养,在这个基础上,通过制度的安排,消除双轨制,实现养老金制度的真正公平。

这肯定是未来的大趋势,问题是,我们的改革不能永远停在讨论上,试图设计出一条最完美的路径才放心上路,慎重行事不代表不行事,否则,改革永远在路上,直至我们老了,我们才发现老无所依。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养老金 养老 制度 改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