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会财经大佬言论汇集

2013年03月16日 03: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两会的一大看点无疑是各监管部门大佬的精彩问答,本期同乐坊群聊《财商》将两会期间经济金融领域的重点言论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关于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时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左右,这个目标就代表了货币政策是稳健的,不再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在2011年,我们的货币政策就转为了稳健。从数量来看,M2定为13%左右,比去年、前年所增长的速度来看,更“收紧了一些”。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强调是稳健的、中性的。

关于IPO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务核查之后应该会考虑首次公开发行(IPO)开闸事宜。庄心一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采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变,要从实际出发。目前,IPO审核已暂停近5个月,何时重启牵动市场神经。庄心一说:“核查之后就应该会考虑这个问题。

关于并购重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或许会启动试行。”他指出,从方向上看并购重组审核效率应会大幅提高。“分道审核”是对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分不同通道进行审核,简单说,就是对并购重组申请按设定的公开标准自动分类,区别对待,有条件地简化审核程序,减少审批事项。

关于房价调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答记者问时指出,对于房价来说,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比如首付比例、房贷利率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价格调控措施,将来还会继续使用,有些方面还要加大调控力度。通过结构性的信贷政策,来实现调控目标。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国五条”一定要严格执行。他说:“执行过程中如果有什么问题再改,但一定要严格执行。”他同时称,房价今年一定会往下走。当有记者问到经适房是否可以取消的问题时,姜伟新称,各个地方可根据自身的情况建设和分配,(经适房取消)“这个允许”

关于黄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答记者问时指出,中国目前的官方黄金储备是1054吨,和美国、德国比起来的确不算多,但是我们也是第五、第六的排位。很多朋友建议中国现在应该多储存一些黄金,不过有一个纠结的地方,我们中国自己是进口黄金首屈一指的大国,如果我们这时候官方使劲投黄金的话,有可能会把黄金的价格打得更高。黄金储备和黄金投资永远是一个选项,我们永远都会考虑,但是保持市场平稳,保持价格稳定,特别是考虑到中国既是产金第一大国,又是进口大国。我们一年能够进口500吨、600吨,甚至更多一点的黄金,除了我们自己产的400吨以外,我们还要进口这么多。这个需综合考量。

关于银行业不良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答记者问时指出,目前中国的银行业无论是从不良贷款的余额,还是从不良贷款的比率看都处于非常低的水平。现在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的余额不足5000亿,而中国银行业整体的贷款余额到去年年底已经接近65万亿,很快就会接近70万亿。目前不良贷款率只有0.95%,这说明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水平总体是比较好的,在这样低位水平基础上有些波动应当属于正常状态。过去几年中,中国的银行业在拨备的提取上采取了非常逆周期的政策,去年年底拨备覆盖率的水平是300%,说明银行业风险抵御的能力是非常强的。

关于影子银行

对于影子银行问题,中行董事长肖钢表示,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一个结果,现在利率还是有一定的管制,市场资金的需求也是多样的,另外有些项目通过传统的银行信贷得不到资金,影子银行应运而生,当然对影子银行的定义很复杂,一方面有其客观存在的必然性,另一方面也是系统性风险的隐患,个别地区个别项目上已经开始发生了,有偿还的风险,一定要加强规范和管理。

(高文婧 整理)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中国 银行业 记者 黄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