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陈经纬:建议设立“潮汕新区”

2013年03月16日 04:0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赵飞飞

0人参与0条评论

陈经纬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在世界各地均创下商业奇迹的潮汕人,却不得不面对广东家乡,相比于周边远远落后的经济体量。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对本报透露其收集的数据:“2012年广东全省包括粤北山区人均GDP5.4万元,粤东的潮汕三市人均GDP仅2.5万元,不足全省人均GDP的一半。”被称之为潮汕三市的汕头、潮州、揭阳,改革开放后虽有一定发展,但总体上发展缓慢,经济总量在广东全省明显滞后。

陈经纬告诉记者,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潮汕三市已意识到当下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潮汕三市同城化发展理念。但光有理念不够,必须采取有力的举措推动落实。

此次全国“两会”,陈经纬建议中央考虑借鉴天津滨海新区由三个厅级行政区整合为一的模式,设立一个由汕头、潮州、揭阳三市组成的“潮汕新区”,其提案得到102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支持。

海外潮商资源难整合

《21世纪》:潮汕的商帮,在全国、香港地区东南亚乃至美国欧洲建立的商业版图一直非常醒目,而回望家乡潮汕地区,经济发展却不尽如人意,这些商帮财富在回流家乡投资的时候碰上什么问题?

陈经纬:改革开放以来,汕头、潮州、揭阳虽有一定发展,但总体上发展缓慢,经济总量在广东全省严重滞后。2012年广东全省包括粤北山区人均GDP5.4万元,潮汕三市人均GDP2.5万元,不足全省人均GDP的一半。

在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中,汕头是远远落后的。截至2012年年底,深圳、厦门、珠海的人均GDP平均值为9.45万元,汕头人均GDP2.6万元,仅为其他三个特区人均GDP平均值的27.5%。

从财政收入来看,深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482亿元,厦门423亿元,珠海162亿元,而汕头仅为96亿元。

这令港澳人士、许多海外侨胞和在全国各地投资发展的潮籍人士都感到忧心。我们很多侨胞有一个共同的认知,造成这种局面的很大原因,就是现行的行政区划设置,这个设置,会阻碍潮汕地区生产力的发展和潮籍人士凝聚力的形成。

《21世纪》:目前的行政区划设置对潮汕地区的经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陈经纬: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为充分发挥港澳台侨中众多潮籍企业家的作用和侨乡的优势,设立了汕头经济特区。特区成立后,于上世纪90年代初,潮汕地区划分为汕头、潮州、揭阳包括汕尾四个平级的地级市。因此,海外潮籍人士、商会对家乡的投资被分散,凝聚力不足,不利于各种利益和资源的整合,同时也削弱了他们对潮汕地区发展的贡献力。

潮汕地区的现行行政区划设置如不改变,就很难形成香港和海外华侨以及在全国各地投资的潮商回乡发展的吸引力。而潮汕地区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面难以得到根本改观。

有想象力的发展版图

《21世纪》:对于你的“潮汕新区”提议,广东省级层面有什么考虑?如果三个地区合并,经济发展凝聚力如何形成的?

陈经纬: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潮汕三市已意识到当下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潮汕三市同城化发展理念。但光有理念不够,必须采取有力的举措推动落实。

我们建议借鉴天津滨海新区由三个厅级行政区整合为一的模式,设立一个包含汕头、潮州、揭阳三个厅级市组成的“潮汕新区”;或者,将汕头特区的范围扩至潮州、揭阳三市建立“潮汕特区”,新的行政区划级别可定为副省级。

目前,潮汕三市各自为政,制约了潮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立“潮汕新区”有利于国家和广东省统筹考虑潮汕地区未来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体制创新等长远规划。构建广东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在对外招商引资方面,整合有利于增强香港和海外华侨以及在全国各地投资发展的潮籍人士的凝聚力。潮汕三市整合后,海内外广大潮商可以此为契机对潮籍乡亲力量进行一次大的整合,突破各自小圈子,齐心协力为家乡的发展作出贡献。

另外,调整区域结构后,新的行政区划总面积扩大到10918平方公里,是深圳1991平方公里的5倍多,地域面积和经济总量上都具有一定的规模,这是个很有想象力的发展版图。

我们相信,潮汕新区如果发展得好,完全可以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和其他经济特区相媲美,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新亮点和广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21世纪 潮汕新区 人均GDP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