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税收入猛增 周汉民建议暂停一切政府收费项目授权

2013年03月16日 04:11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杨仕省 陈岩鹏 北京报道

在财政收入增速整体趋缓的情形下,2012年地方非税收入13760亿元,增长20.3%,这一“反常”现象引起了一些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注意。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指出,要加快全面推进非税收入改革。

非税收入改革多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早在2007年,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指出,要“对非税收入征管做出规范,逐步进入预算”。而今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依法加强税收入征管和非税收入管理。

据本报记者了解,政府非税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已有十多年,但不尽如人意的还是征管环节。记者采访获悉,非税收入猛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部门加大了对企业的罚款和收费。

3月7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在发言中建议暂停一切政府收费项目授权。

增长依然迅猛

“近两年地方非税收入增长相对较快。” 3月8日下午,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戴柏华解读《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时称。

事实上,去年全国税收增幅大幅回落,但地方上的非税收入占比上升较快。比如,云南省西双版纳州2012年非税收入增长81.0%;新疆塔城市非税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269%。

经济发达的广东虽然增幅有所下降,但仍居高位。根据广东财政厅的数据,2012年广东省非税收入增幅从最高点的53.2%平稳回落到19.50%。“上半年,非税收入确实增得很厉害。”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曾坦诚。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集团董事长钟发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几年,尤其是去年,非税收行政性收入负担比往年增加了不少。“名称很多,大大小小有20多种,有各种附加费,光一项燃气方面的附加费用就300多万。” 钟发平说,这么多的收费吃掉企业不少利润。

两会期间,周汉民的发言更有代表性。他称,一年公路的罚款额就高达3000亿,房地产、制造业面临几十乃至数百种收费的现状。国家预算报告称,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中的罚没收入执行数1565.01亿元,比预算数超收12.6%,比上一年增长20.3%。这一增幅,超过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0个百分点以上。

据悉,公共财政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部分组成,其中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大头”。在税收收入年年增长的背景下,减少非税收入的呼声此起彼伏。

继续正税清费

“要依法征税、依法处罚,该罚的要罚,不该罚的一分也不能罚。”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强调。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工商局副局长郭跃进也呼吁,必须对基层执法部门的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据他介绍,湖北省的经验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决不能姑息迁就,从重处罚,但对于初次违法行为、不涉及实质性损害的违法行为要从轻处罚。

“如企业没有明显的违法行为却被处以罚款,这是要坚决查处的。”郭跃进说。

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强建议,要进一步优化国库资金收付流程及非税收入收缴方式,将预算内、预算外财政收入全部纳入国库管理。全国工商联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加快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逐步形成税收收入为主、非税收入为辅的财税体制体系。

周汉民说,政府自身并无开征税费的权力,而必须经由人大决定。但现实的情况是,政府凭借其强势可以很容易地获得各种收费项目的授权。

此外,目前政府对于收费的额度、时限、范围乃至用途,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例如,为了治理交通拥堵,地方政府会征收拥堵费;为了治理污水处理,地方政府又收起了排污费;为了处理垃圾问题,又开始征收垃圾处理费。

不过,王一宏认为,税收和非税收入征收的前提都要依法征收。他还解释说,税收收入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而增长缓慢、停滞或是下降,会反衬出非税收入增加,但不要误认为这是用无序、不规范的罚没收入来填补税收收入的空缺。

钟发平则建议,有关部门进行费改税,减少各种名目的行政收费。目前,税收对新兴产业有减免,也应该对新兴产业的行政收费进行减免,区别对待。

而去年召开的十八大曾清晰地喊出“全口径预算”的说法,即中央政府在向全国人大提交政府预算报告时,应该将全部资金纳入预算体系。戴柏华3月8日解读预算报告时明确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按照‘正税清费’、‘分类规范’的原则,继续推进非税收入规范化管理。

广州经验:阳光财政离不开人大“把关”

本报记者 江海波 广州报道

2月25日,广州市政府67个部门按规定均在当天公开了部门预算,且所有的部门都无一例外详细列举“三公消费”。此举被各界认为是广州在财政预算公开上迈出了重大一步。

财税观察人士认为,广州市的阳光财政能在今天走在全国前列,除与该市财政部门自身的开明有关,更是与当地人大大胆监督密不可分。

每年广东广州两会,都会有代表委员质疑政府“钱袋子”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各级政府与各部门用好公共资源给予了较大的压力。

中山大学税收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教授告诉本报记者,近几年来,广东省市两级人大对所辖政府部门的预算监督力度有很大提高,如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一个由40~50人组成、涵盖审计、税务、高校教师、大型企业审计、会计人员在内的预算监督小组。

杨卫华本身亦是该监督小组成员。据他介绍,近年来,广州市每一年的预算提交到两会之前,都要先提交到专家、专业监督小组会议上审议,广州市财政局的局长、主管副局长、预算处处长、科长悉数到会当场解答专家的疑问,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

除此之外,广州市人大还对一些部门展开“专题审议”。杨卫华不久前就参加过水务局、国土局等部门的专题审议。广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欧阳知是该行动的主持人,他表示,开展专题审议后,不仅部门的预算编制和执行效力高了,人大代表对预算的关注度以及监督的水平、力度也提高了。

据欧阳知透露,广州市人大财经委将从每个区县选取5~6名比较懂行的代表,连同财经委员会成员、专家、专业小组成员,一年召开两次财经委扩大会议,专门审预算。

杨卫华说,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在行使监督权方面比较得力,对预算项目执行不到位的情况都会提出质疑,如广州市水利部门有一笔预算使用出现了未按计划支出的情况。人大财经委就曾会同专家对其进行质询,后来该部门解释是天气以及相关配套条件制约了预算的执行。“有时花钱慢了,人大也会要求到时间将其进行冻结。”杨卫华说,广州市人大对预算的安排不仅仅关注是否存在问题,还会关注其使用的绩效。

“此外,广州市财政存在超收、超计划、超预算等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亦会对其立即做出警示,并要求解释,市人大常委会要求一些重大项目必须报人大通过,哪怕是一些急用项目,也必须报批,这在其他地方是比较少见的。”杨卫华说。

杨卫华认为,一个地方政府的预算公开,对资金使用安全、使用效果、是否存在腐败有很好的监督作用,预算公开的程度与质量,与政府的公信力极其相关,亦可对地方债务风险起到防范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应用简单”将成电视产业未来趋势

  两会期间,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透露:以遥控器为体验的简单设计将成激活沉睡的智能电视市场的“关键”。他还透露:海信将在中美市场同步推出全新智能电视,开始新一轮的竞争。

彩电行业的机会

在“遥控器”

  “虽然屏幕越来越大,智能电视的功能越来越多,但很多数据表明消费者对当前的智能电视并不满意”。周厚健形象地称:智能电视的机会在“遥控器”

  他说,智能电视机在中国的普及率十分惊人,目前国内市场占比已超过45%。但存在的最大问题是“激活率不足30%”,有近六成不满意遥控器设计、八成消费者期待简单易用的电视。电视是用来看的,任何改变观看注意力的行为都是违背消费者意愿的。消费者的抱怨恰恰是我们的机会,因此有远见的厂家将首先革新“遥控器设——操作简单、应用流畅、切换快捷。谁抓住了这一点谁就赢得了未来。

  海信电器(SH:600060)是以生产智能电视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其智能电视的市场份额、利润率一直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周厚健分析,未来几年电视机显示技术也就是硬件不会有大的突破和创新,创新的焦点就集中在“应用”上,看谁做得最简单。从这个角度看,消费者才是企业的“创新官”。而这一创新必将导致电视机行业新的洗牌。

  周厚健对这一领域充满信心,“我是人大代表,也是个企业家,示范一家成熟的企业,也是人大代表的‘责任’,道理很简单,你自己都做不好,能代表谁?中国企业的创新要从盯市场、盯竞争对手转变为盯顾客,因此,政府要放手让企业自己去搏,寻求政府庇护、出台各种特殊政策,企业竞争的核心功能反而大大蜕化了”

2013是智能电视

应用元年

  继“2011是智能电视元年”论断应验后,海信曾在2012年底再次预测:2013将是电视智能应用的元年,电视的智能应用会在今年集中爆发。

  电视的发展有两大方向,一是更高的显示技术,即硬件的突破;二是智能化操作平台,即软件和内容。据统计,2012年中国电视市场总量将达4290万台,智能电视1675万台,占比为37%;预计2013年市场总量为4397万台,智能电视2604万台,占比超过50%;2015年智能电视将超过90%。

  近九成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智能电视。然而,强大的购买意愿之下是对智能电视操作界面设计混乱、不易查找内容和智能应用运行速度慢等问题的诟病。同时,在网络、人机交互、新型显示、云计算、芯片等新技术刺激下,彩电业在2012年进入泛IT化的黄金期,特别是硬件的升级和新型操作系统的应用成了彩电智能化的加速器。

  目前来看,国内彩电企业开发的电视操作系统,大部分是在安卓系统上进行优化,以安卓为平台进行再开发;但也有另一批厂商在开发完全独立的操作系统,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操作系统的帮助下,掌控智能电视产业链上更多的环节。此前,海信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名为Android TV Pro(中文名“海安”),其研发也是基于Android系统。国际巨头如韩国三星,当前其产品的操作系统也主要是基于安卓系统,虽然三星也曾推出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没能广泛使用。即使不能广泛应用,研发创新也是一个公司的实力和基础。

  海信、TCL、长虹等彩电巨头已经组成的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目的之一就是联手打造操作系统,建立业内统一的技术标准,但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进展较为缓慢。 (文/郑国清)

让中国品牌代言“中国梦”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明波

生态文明、共同富裕、经济转型、民生保障、创新能力……党的十八大抒写了属于每个平凡中国人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要靠实干,靠14亿全体中国人的拼搏;更要靠发展方式的转变,靠机制的创新!呼吁了多年的“经济转型、从没有像现在这么迫切。

“经济强国,离不开品牌强国。没有品牌的支撑,在国际价值链上中国企业就只能扮演‘搬运工’的角色。做强品牌,是目前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选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孙明波看来,品牌发展之路是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只有从产品向品牌转型,从产低端经济”向品高端经济”转型的从产速度效益”向品质量效益”转型的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早日实现“中国梦”

中国品牌:

经济转型的加速器

品牌是国家竞争力的象征,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甚至可以说,如今全球的经济竞争就是品牌间的竞争。美国经济之所以能百年不衰,很大程度因其拥有可口可乐、麦当劳、沃尔玛、苹果、微软、IBM、通用等一大批几乎遍布于各行业的世界一流品牌。而“中国梦”吹响的,是经济转型的号角,更是品牌升级的号角。做强中国品牌无疑是助力经济转型的“加速器”

多年来,为什么“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处于中低端的位置?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世界认可的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缺乏主导权和话语权。孙明波如是说:没有品牌支撑,中国企业就只能扮演搬运工的角色。目前,中国的人力成本上涨,一些制造业纷纷向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转移;但这也不是一件坏事,这能促进我们经济的快速转型,短期内的回调可能更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

中国经济要有质量的增长,首先要中国的公司健康成长。

有质量的增长,在孙明波看来,就是在品牌战略带动下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增长,是效益不断提高、管理不断升级、结构不断优化的增长,是有科技支撑和技术含量的增长,是低碳、节约和绿色的增长,更是惠及员工、重视人才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增长。反对那种只追求短期利益,透支资源、透支未来的发展方式。

多年来,青岛啤酒在品牌战略的带动下,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互动和谐发展。青岛啤酒作为中国啤酒领军品牌,出口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跻身世界第六大啤酒商,品牌价值631.68亿元,是世界品牌500强。

2012年《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了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麦克格莱斯的研究结果:她用10年和每年5%的增长两个条件,在全球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2347家上市企业中进行筛选,最后仅找到了10家公司。而青岛啤酒是率先上榜的中国公司,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公司之一。酒类营销专家方刚表示:“青岛啤酒在行业增长3.3%的背景下,业绩全线飘红,公司1-9月共销售啤酒682万千升,同比增长12.8%,成为2012年度行业为数不多的大亮点。

做品牌要有战略定力

“品牌需要积累,需要一种专注的战略定力,这种专注必定要有所选择、有所舍弃,有时要舍弃的是既得的利益”。孙明波说,“110年,只为酿造好啤酒,这正是青岛啤酒对品牌和实业的坚守”

“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一个品牌的形成非一日之功,需要时间的锻造。这个过程,正如淘金者在万亿颗沙粒中,用筛子不断寻找、淘洗金子一样艰辛、枯燥、繁琐,实际上品牌也像是一件经过千辛万苦完成的艺术品。

青岛啤酒专注于做好啤酒主业,提出“不进入全球前三名,不考虑其他的事情”。近十年间,多少企业一窝蜂地去分享“地产蛋糕”、“投资红利”,但青岛啤酒不为所动,安静的做好自己的事。秉承“好人酿好酒”的百年世训,青岛啤酒像雕琢和打造工艺精品一样精酿每一滴啤酒;苦练内功以系统力打造品牌;通过自我转型、自我变革、自我更新不断保持着品牌的活力和新鲜度。

正是依靠对品牌的“战略定力”,依靠专注的商业气质和定力智慧,在110年的发展历程中,青岛啤酒获得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品牌。 (文/李贝贝)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收入 品牌 预算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