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吉野家公开发表声明致歉

2013年03月16日 04:3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谭青 徐晓帆

0人参与0条评论

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在对店内进行检查。

东直门店贴出暂停营业的通知。

-《吉野家快餐之患》追踪

餐具基本不消毒,废弃米饭更改时间重上桌,宣传“良心品质”的吉野家似乎难让消费者放心食用。昨天,本报对吉野家两家分店餐具清洁违规操作的调查一经见报,即引发强烈反响。昨天下午,北京吉野家官方公开发表声明,对个别分店的管理疏漏向消费者致歉。东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银座店和崇外店两家分店进行了监督检查,并当场要求整改存在的卫生问题。目前,两家分店均已停业整改。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暗访报道组京华时报记者谭青 徐晓帆摄

□追访

银座店:门店停业外卖照常

昨天上午9点,吉野家银座店内,点餐台、大厅和后厨均有工作人员为当天的正常营业做准备。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何时可以点餐时,点餐台前人员示意,需待10点开门。

上午9点57分,餐厅的伸缩大门和照明灯全开,但仅约5分钟后,大门又被拉下,只留有距地约半米高的开口,供工作人员出入时俯身通过。半小时后,经商场安保人员指引,几名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到场检查。此后20分钟,经理、服务员和外卖员等约10人在餐厅大厅内站成两排,与卫生监督人员交谈。记者欲靠近拍照时,被店内人员以“禁止拍照”为由制止。

上午11点左右至12点,卫生监督人员一直在店内与餐厅负责人谈话,时有外卖人员拎着打包的食物出门送餐,其间因送货量较大,外卖人员还曾打车送货。

中午12点,卫生监督所人员离开银座店。吉野家餐厅的大门和照明灯关闭,门上贴着“内部调整暂停营业”的通知。

崇外店:“设备检修”需停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吉野家搜秀城内崇外店。该店临街的入口写着营业时间为7:30至21:30。

早上8点50分,餐厅仍然正常营业,偶尔有顾客进来点餐或者外带食品。上午9点20分,东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到达店内,在餐厅与相关人员进行交谈。随后,两名工作人员进入餐厅后厨检查。约20分钟后,店内的一名工作人员告知,由于当日要进行设备检修,餐厅将暂停营业。此时店内除记者外,还有两名顾客。

中午11点,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离开餐厅。该工作人员表示,当天会按照规定对辖区内相关的餐饮单位进行检查,“不仅仅是吉野家,其他的餐饮企业也会查看”

□声明

吉野家公开致歉

昨天下午,北京吉野家先后在官微和官网发表声明,对个别分店的管理疏漏公开致歉。其上级公司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表示,昨天上午,已对报道中提及的分店进行了彻查,对系统中相关管理人员和店长进行了严肃处理,并立即停业整改。

道歉声明还称,北京吉野家对餐厅卫生隐患整改的具体行动包括:1.由公司多个公司高管带队,对其他北京分店进行巡视和现场检查。2.在对北京所有分店巡检时,同时启动由总部培训专员对全线店铺的巡检,严格督导所有员工切实遵守营运操作规定,重申和落实责任到店长和个人,从根本上杜绝任何类似事件发生的可能。

合兴集团首席执行官洪明基表示,对发现个别分店存在的卫生隐患,向消费者表示歉意。“餐饮卫生是我们企业经营的基本行为准则,我们一定要不打折扣地落实。

□通报

检查发现隐患多

昨天上午,东城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北京吉野家东直门店和崇外店进行了监督检查。针对存在的卫生问题,当场要求立即整改,并约谈负责人接受进一步处理。

监督员在东直门店检查发现,消毒水池没有水位线标记,托盘一周清洗一次,私自将沙拉间拆除,销售的田园蔬菜沙拉、金枪鱼土豆沙拉,由公司统一配送,现场未见进货索证备案(在总公司),并在餐厅地面发现一只活蟑螂。在崇外店,检查人员发现店内存在消毒柜内有米饭等食物残渣和灰尘、进货索证不齐全等问题。检查期间,两家分店服务人员共23人,均持有有效健康证明。

同时,东城区卫监所已组织对辖区全部吉野家等连锁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连锁店负责人进行约见,强化其诚信经营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问题,加大处罚力度。

□影响

各分店客流减少

昨天,记者先后走访了吉野家地安门店、蓝岛店、西单大悦城店等10余家分店发现,即使是在午餐高峰时段,客流也明显减少。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吉野家地安门店,原本高峰时间上座率至少达到一半,但直到11点半,店内也只零散坐着几个顾客。一名顾客走进餐厅,犹豫片刻又转身离开,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附近工作,“每天中午基本上都来这儿吃饭,但是早上看过报道,实在没法想象,以后选餐厅还是要慎重一些”。同一时间,在吉野家朝外大街悠唐店,顾客李女士称自己第一次来吉野家吃饭,“刚吃到一半,就看到吉野家餐具不消毒的新闻,饭都吃不下了”。

昨天下午2点,在蓝岛大厦6层的吉野家餐厅,橙色标示的餐位虽然被占所剩无几,但大多是蓝岛员工和顾客在其他大排档买来食物,坐在吉野家的餐位上。闲下来的吉野家员工坐在用餐区聊天,但当记者试图问及管理是否更严格时,员工们显得比较警惕,并未作答。

昨天下午,新街口店的洗碗间内,一洗碗工正在消毒池内洗碗,洗涤池内的水较清澈。洗碗间内的消毒柜虽然已开启,但消毒柜的下门一直敞开。同时,记者看到,店内的小汤碗经漂洗后,直接归放前台,并未入柜消毒。回收后的托盘,依旧用擦桌子的抹布擦净,记者询问,店内托盘多久清洗一次,洗碗工则回答不清楚。

□进展

公司将检查整改

昨天下午5点多,合兴集团公共事务总监付军表示,被曝光门店属个别情况,吉野家的所有硬件设备和操作规范都有严格标准和要求,目前,公司的所有员工都在重新接受统一的专业培训和素质教育。

下午5点半,在合兴集团副总裁方桂欣和付军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东直门银座店。后厨操作间内,此时两台消毒柜正在运行。餐厅经理介绍,按照公司统一规格要求,每个门店配备至少两台消毒柜,消毒柜内温度会保持在40摄氏度,确保消毒的同时,保证餐具热度。对于记者报道的消毒柜不按规定开启,方桂欣表示,整个公司的管理流程都是健全的,标准也很严格,但不排除有部分员工操作不当。

在洗碗间,餐厅经理介绍了规范的洗碗流程,客人用餐完毕后,第一步会除渣,然后依次经过洗涤池、清洗池、消毒池和漂洗池,最后放入消毒柜。记者注意到,洗涤池和消毒池的池壁上都贴有标签,指示标准的水位线,消毒池上方亦有指示,明确标明消毒液和水的配比,以及规范的浸泡时间“10分钟以上”,在此前报道中,消毒池和漂洗池都处于被废弃的状态。

因接受东城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检查时,被查出店内有一只活蟑螂,餐厅经理拿来了店内的查杀记录。记者查看记录显示,该店基本每月会有两次查杀。

对于两家门店何时恢复营业,合兴集团首席运营官黄锦鸿表示,今天公司将对各级员工重申相关规范与要求,待公司高管和专业的评管部门前往各门店,逐个测试合乎标准后再开业。

[责任编辑:duandi] 标签:发表声明 设备检修 银座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