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住建局回应“海砂房”:混凝土抽检九成多合格

2013年03月16日 06:38
来源:南方新闻网 作者:周昌和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标题:深圳住建局回应“海砂房”:混凝土抽检九成多合格

南都讯 3月14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了深圳建筑市场存在违规使用不合格海砂的现象。昨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就建筑行业使用海砂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局介绍,媒体报道后,市区联合行动组织了200多人分成50个检查组连夜对全市92个混凝土搅拌站开展地毯式排查。经连夜检测,抽检了165组样品,不合格样品16组,不合格率9.7%,合格率90 .3%。不合格的16组样品涉及的企业、搅拌站有15家,昨日午后,市住建局对相关搅拌站和企业做出停业整顿乃至吊销、撤回资质证书的处理决定。此外,涉嫌流入不合格建筑用砂三项目被责令停工整顿。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胡建文介绍,对媒体曝光的四家搅拌站和涉嫌流入不合格建筑用砂三个项目,均已责令停业和停工整顿。这四家搅拌站是深圳市天地混凝土有限公司、深圳市东大洋建材有限公司、华润文伟混凝土有限公司、港创建材有限公司。涉嫌流入不合格建筑用砂的工地有嘉逸豪园、大冲城市更新项目、平安金融大厦。

对于15家抽检不合格的搅拌站,昨日下午市住建局做出了停业整顿半年或一年,有的企业被吊销、撤回资质证书。胡建文说,对涉嫌流入不合格建筑用砂的三个项目,还要作进一步的调查核实取证。包括首先对他们使用的海砂做一个检测,在检测的基础上,还要对建筑物的主体结构,进行抽芯检验,做进一步检验核实。“一旦查实,我们会追究有关责任主体违法责任。同时还会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来进行处理。

[释疑]

1海砂能否用于建筑?

经过淡化处理以后可用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节能科技与建材处副处长祖黎虹在昨日发布会上介绍,随着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对河沙开采限制也越来越严,2008年10月后,东江、西江都限制开采了,从原来几十个,变成现在西江上只有3个采砂点。所以河沙供应是远远满足不了周边地区需求。

她说,深圳建筑市场上,目前海砂占据了较大比例,但海砂是可以用的,只是有一个前提,是必须经过淡化处理以后才能用在建设工程中。

2已用海砂房子怎么办?

会全面评估,保证安全

胡建文说,通过这次媒体报道这个事件,对我们深圳市使用海砂的问题进行一个全面的评估。评估以后,我们会向市政府报告。刚才讲了使用海砂的情况是客观存在,但是使用海砂不一定就有质量问题。所以我们要进行全面客观评估,一定要保证老百姓住的房子结构是安全的,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如果认为或者哪一个居民建设楼是属于严重超标、影响结构安全,那我们会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和行政措施。

胡建文还介绍,深圳实际上已经在着手编制深圳市海砂楼排查的技术指南,或者我们怀疑某个住宅使用了海砂,而且可能存在危险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技术指南。另外我们正在跟法制办组织起草一个房屋安全条例,这个房屋的安全条例就是建筑物在使用的全生命周期内,也就是50年甚至70年,我们定期给它体检。采写:南都记者 周昌和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海砂 搅拌站 深圳市 建设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