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时买卖股基

2013年03月16日 07:38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陆向东

震荡市不同于强劲上涨的牛市,是介于牛市和熊市间的中间状态。在此期间市场趋势会随着各种消息的出现而反复变化,一旦结束震荡,市场既可能向上突破,也可能向下破位。因而,何时买卖股基正成为困扰基民们的难题。许多基民常常依据消息的多空变化而进行买卖,也有基民喜欢根据某些专家的观点进行申赎操作,还有人喜欢看着市场的涨跌表现实施取舍。但不论采取哪种方式确定买卖时机,仍然难以摆脱先盈后亏甚至高买低卖的困境。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所致?又该如何应对?

众所周知,决定市场趋势由一种状态向另一种状态变化的因素非常多,既有实体经济的状况以及未来的变化、直接影响资金供求关系的货币调控政策、各种突发事件,也包括市场整体的投资盈亏状态,甚至某些专家学者的观点。这里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既有决定性因素,也有从属因素。如央行调整存贷款利率,即为对市场整体表现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客观因素。某些专家据此对今后市场走势的分析预测,则系只会对一部分投资者产生影响的主观因素。遗憾的是,专家的观点,手中基金净值的每日波动,与同类基金相比业绩排名的变化,往往比反映实体经济运行状况的数据、调控经济的政策更容易吸引包括你在内的大部分普通基民的注意力。并且对大家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以致大部分时间忽视了能对市场整体表现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客观因素。加之人总是习惯于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对获得的信息进行过滤,更倾向于自己希望获得的信息,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尤其是人们一旦对某项事物建立了某种信念后,就会对那些有可能挑战自己信念的相反证据与信息采取自我封闭的态度,从而致使以偏概全甚至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错误一再出现。因而,面对震荡市每当产生买卖股基的冲动时,有必要按照以下方法和步骤来确定买卖股基的时机:

首先将所收集到的各种消息按主观和客观的性质分类,对个人情绪的影响实施过滤。诸如,央行调整存贷款利率这一消息自身应视为客观消息,但媒体所报道消息出台后某些专家对今后市场走势的预测则应视为主观消息。

其二,严格按照规定的次序对所收集到的消息进行分析:先分析具有客观性质并可能对市场整体趋势产生影响的消息,后看同样具有客观性质但只可能对市场局部产生影响的消息。在此基础上按照影响局部消息服从影响市场整体趋势的消息,主观观点服从客观消息,未经市场印证的主观消息不得直接采信的原则得出综合研判结论。

第三,结合市场的实际表现决定综合研判结论的运用。如果市场的实际表现同综合研判结论一致,自然应将操作计划付诸行动。如果两者并不一致,考虑到市场对某些消息的反应有时会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滞后性,所以仍可按原操作计划执行。同时也需认识到,影响市场趋势的因素极其复杂,既存在疏漏的可能,也存在研判不符合市场实际表现的可能。因而还需规定,一旦事实证明预期中的滞后反应并未出现,而是自己的判断和投资行为存在错误,就必须实施逆向操作。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市场 消息 影响 因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