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晓青:今年将建440个空气监测点

2013年03月16日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实习记者 陈琴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15日就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将在全国116个城市建成440余个国家空气监测点,督促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公开。

实施第二阶段环境空气网建设

吴晓青说,环保部将继续实施好第二阶段国家环境空气网建设。第二阶段建设任务完成之后,我国将有190个城市近950个监测点位组成的国家空气监测网投入运行,并且实时发布监测数据,为地方各级政府下决心治理大气污染提供有效的监督手段。

今年环保部将督促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向全社会公开,目前已开展准备工作。他认为,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的公开便于公众获取全面、及时的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环保部门也将依法做好监督性监测工作,同时接受社会监督。

此外,部分地区将进一步深化机动车污染治理。环保部已经报请国务院批准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提前实施国四标准,北京提前实施国五标准,及时鼓励广州、上海等城市提前实施更高的国家排放标准。环保部督促其他城市也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的要求,加快机动车污染治理。

在大气污染防控方面,吴晓青再次重申了重点地区实施大气污染物的特别排放限值、实施大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等综合治理措施。

吴晓青表示,到2015年重点区域的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将比2010年分别下降10%、10%、7%和5%。其中,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PM2.5将纳入考核目标,三个区域的PM2.5浓度要下降6%。

深圳碳排放交易有望今年推出

吴晓青说,我国鼓励并支持较发达地区在生态建设上继续作出探索、先行先试。去年深圳对碳排放交易开展了立法、基础测算等大量工作,碳排放交易有望在今年推出。垃圾减量分类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纳入了今年的立法工作。

他说,环保部鼓励不同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在生态文明建设这一领域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生态文明目标模式和有效途径。在环境保护方面,尤其要加大大气、水、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也包括垃圾、土壤的污染治理,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污染物 环保部 大气污染 监测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