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敬琏:十八大意义是继续深化改革 过去几十年走偏了

2013年03月16日 17:2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吴敬琏(资料图)

凤凰财经讯 3月16日消息,吴敬琏今日参加中欧商学院论坛做了关于“怎样重启改革”的演讲。他的演讲直指主题,称十八大后做了很多决定,有人觉得最重要的是到2020年居民收入翻一番,但其实最大意义的决定是重启改革,沿着七十年代末的精神,继续深化改革,这一点在过去的几十年走偏了。

吴敬琏回顾历史时表示,很多年轻人现在已经不知道近三十年发生了什么事,尤其是最近十年有过哪些分歧。 吴敬琏所说的70年代末的改革精神,其实概况起来可以用“放权、让利、开放”来概况,即减少政府干预,依靠市场的力量,释放个体的创造力,充分发挥价格的调节作用。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特别近10年来改革的深入,部分领域出现国进民退的现象,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增加。

吴敬琏分析了改革放慢的原因,一是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举步维艰;二是权力寻租、腐败等现象愈演愈烈,而解决这两大难题的关键在于重启改革。

他认为,当前的以大量投放资源拉动经济的粗放式增长不仅导致资源的短缺、环境的污染,同时由于行政权力对经济活动的干预力过强,而造成了寻租的体制环境。

“若使用加强党政机关政治权力的方式来干预腐败只能加重问题,形成恶性循环。”吴敬琏表示。

吴敬琏还分析了改革放慢的原因。他称,寻租经济导致改革放慢,过去命令经济遗留太多问题,腐败现在已经形成怪圈。世纪初的许多改革,电力部门铁道部门的改革等等,现在回头看看,实际上基本没做,四项改革现在只做了一项,就是电网和电厂分开,网厂改革一旦做了我们就看到效果很不错。

吴敬链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还对近期热点进行了回应。吴敬琏认为,铁道部债务最后一定会落在纳税人身上,关键是以什么方式落在纳税人身上。而对于房地产市场,吴敬琏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改革能打破泡沫,反正限购不是改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吴敬琏 改革 经济 实际上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