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业内称网售化妆品80%是假货 鉴定证明成护身符

2013年03月17日 07: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三折的兰蔻,四折的雅诗兰黛”……这些与专柜相比极具诱惑的价格,助推化妆品进入线上消费高潮期,一批汇聚多个国外一线品牌的化妆品垂直B2C如聚美、乐蜂等纷纷涌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2年化妆品网购交易额占化妆品零售总额的21.9%左右。化妆品行业协会公布的2012年国内化妆品零售额为1000亿元,如果按21.9%的占比来看,网购销售额应该在219亿元左右。但艾瑞发布的2012年网购化妆品全年销售额为576.6亿元,那么多余的357.6亿元网络销售的化妆品从何而来?丽人丽妆CEO黄韬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直言:“多数是假的,目前网上销售的化妆品80%都是假货。

化妆品网站遭遇“假货”质疑

化妆品网站的成长一直伴随着业内人士对其卖水货、假货的质疑。

“你只看到了我的购买能力,却忽略了我们对质量的关心;你拥有着诸多的知名品牌,却不知道我们也有维护自己的权利。维权的道路注定了艰辛,少不了谎言和麻烦,但我们决不放弃。”这是一位消费者在某化妆品网站上买到疑似假货的产品后,在微博上写的维权宣言。

外包装与专柜正品完全不符,气味刺鼻,膏体与正品色状不同,用后过敏,没有生产日期等问题早已在微博上爆出。更有网友微博爆料使用该网站销售的产品后毁容。

网友“水族馆里的一条鱼”在微博中贴出与美国买的正品对比图写道:“牛油果(眼霜)从气味、性状和瓶体印刷上都和我自己在美国买的极不一样。”就此记者向契尔氏微博(契尔氏牛油果眼霜品牌方)咨询是否曾授权该网站销售化妆品,契尔氏官方微博回复:“建议在正规渠道购买我家的产品,目前并没授权该网站。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费者透露,她在某化妆品网站上花29.9元买到菲奥娜的一只眼线笔,通过笔上带的验证码证实该产品是假货。

矫小姐在2013年1月10日购入由该官方网站销售的伊丽莎白雅顿面膜两款,分别是伊丽莎白雅顿显效滋润保湿面膜 (粉色) 100ml和雅顿深层洁净植物面膜(蓝色) 100ml。 她与国内专柜产品对比后发现,粉色包装与国内的完全不同,中文标注没有代理商名称和地址;蓝色那款包装上没有生产日期,而且蓝色款标注代理商在工商注册信息中无法查询。带着各种质疑,娇小姐与网站客服联系,但均只得到机械回复。

随后,矫小姐向雅顿美国总部发去邮件询问原因,美国总部很快回应,把这件事交由上海雅顿渠道总监张先生处理,张先生电话回访中表示,这两款产品确为雅顿曾经生产的产品,但早已下架。矫小姐手上的两款产品,并非由他们(雅顿上海)提供。无生产日期、代理商标注错误、雅顿上海否认供货,这一切疑问都指向这两款面膜的真实货源地到底是哪里。

根据中国认监委颁布的流通产品管理办法相关规则第九条和十五条:进口产品可以不标原生产者的名称、地址, 但应当标明该产品的原产地以及代理商或者进口商、或者销售商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

矫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已将这两款产品寄送至上海进行鉴定,还在等待检验结果。

一位2012年从该网站离职的前员工表示,“化妆品的正常渠道只有专柜、经销商、代理商代理、品牌授权这几种方式。此外也有些从国外进口或通过贸易公司批量扫货。 但有时网站上某些产品突然没货了,或者原来采购渠道不给力,他们就会到淘宝抓货。

就在化妆品网站不断爆出假货新闻的同时,聚美在3月8日联合多家美妆品牌签署《中国化妆品电商真品联盟自律倡议书》,在行业内倡导真品。知名IT经理人王冠雄表示,实际上,化妆品网站们正处于历史性的微妙关头,对垂直电商来说品控永远是第一位的。

揭开渠道混乱内幕

电商们究竟编造了哪些谎言诱使消费者一步步走进消费陷阱?

据艾瑞咨询[微博]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化妆品网购规模达到了576.6亿元,较2011年的372.6亿元增长54.8%。预计未来几年,化妆品网购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到2015年化妆品网购交易规模有望超过1200亿元。

一方面是前景无限好,另一方面是假货猖獗不断伤害消费者。电子商务观察专家鲁振旺表示,在化妆品、鞋、奢侈品领域,中国的垂直电商存在很严重的卖假货行为。电商们究竟编造了哪些谎言诱使消费者一步步走进消费陷阱?

在广州负责化妆品生产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电商卖的产品很大一部分都是高仿货。目前,高仿化妆品从生产到销售的产业链已经非常成熟。

都是什么人在做高仿?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常是一些对供应链十分熟悉,能拿到OEM常用的材料或膏体的人。由于化妆品属于暴利产品,有些高仿产品生产者甚至会采购上千万元的机器来生产与真品极其相似的外包装。而仅有极少人能接触到这些生产者。

丽人丽装CEO黄韬告诉记者,化妆品假货在几个渠道都有可能渗透。

第一种是代理商蹿货。有些中小品牌的经销商完不成任务,但又想达到业绩拿返点,就会把一些货拿出来,低价卖给网络渠道。由于代理本身是个封闭体系,产品量有限,为了维持这个稳定的下线,代理商没货时就提供假货,维持常态供应。因此部分假货出现在一级、二级经销商处。而为了拿到低价货的网站有时也很无辜,因为他们有时也搞不清拿到的是真货还是假货。

第二种是打着走私水货的名义卖假货。按照规定,进口产品必须要有中文标签,比如注明产地、生产日期、进口商或经销商,但这类产品的标注都是英文,没有CIQ(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标签。原本水货是指,没有通过缴关税的方式进入境内、价格便宜的真货。但是现在水货早已成了假货的代名词。自从2012年海关发布严查走私货的政策后,走私化妆品很难进入中国内地。现在广州、深圳、东莞冒出很多代工厂,生产所谓的高仿产品,实际上就是尽量在瓶子等外包装上仿造真品。

第三种是打着临期产品的名义卖假货。当产品保质期接近六个月时,商家一般就会开始进行折价销售。这种产品可以直接从代理商或专柜获取,但这样的机遇可遇不可求,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商家以这种由头售卖假货。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化妆品专柜最大的折扣通常在7折左右,最低达到6.5折,像一线雅诗兰黛几乎不会出现3~4折的产品,但是在国内一些化妆品网站经常可以看到国外一线品牌产品售价达到4折。

电子商务走向虚假繁荣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鉴定证明几乎成了卖家遭遇消费者投诉、要求退货时的“避风港”

化妆品和其他品类的商品不同,线上渠道至今未得到品牌厂商尤其是国际高端品牌的足够重视,这成为阻碍中国化妆品网购良性发展的不利因素之一。

黄韬表示,国外一线品牌不授权的原因首先是品牌授权管控担责问题难解决。因为若授权后还出现假货,那就要由品牌方来担责。

鲁振旺直言,若国家监管继续缺失,电子商务将走向虚假繁荣。从制假到售假人人喊打,但为何这一过程却又一路绿灯,消费者哭诉无门?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鉴定证明几乎成了卖家遭遇消费者投诉、要求退货时的“避风港”

“对不起,按照公司的规定,我们不能提供鉴别化妆品真伪的服务。”这是记者在向伊丽莎白雅顿、契尔氏等品牌提出需要验证网上购买的其品牌化妆品真伪时的回复。业内人表示能够分辨出,却无法提供认定假货的证明。

专柜验货行不通,那是否可以寻求国家质检机构的帮助?国家鉴定机构对个人用户的通道目前几乎是关闭的,一名普通的消费者,很少有时间有财力为此耗下去。

对此,王冠雄表示, 尽管电子商务竞争激烈,生存艰难,但是售假只能得到一时之利,并不是企业良性的发展方式。良好的业态环境不仅需要法律监管,更需从业者的自律。

本报记者杨晓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假货 王冠雄 化妆品专柜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