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钻石销售乱象起底:虚假促销 一般售价为出厂价3倍

2013年03月17日 07: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编者按

钻石行业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高高在上、璀璨夺目。为了在租金高昂的商场中存活下来,众多钻石品牌不惜用各种手段开始“绞肉机”般获得利润的冒险。而种种江湖乱战的做法,损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利益,还有钻石这个光彩的名字。

提醒有志于进入这一行业的投资者,还要擦亮眼睛,看清钻石生意光鲜背后的真相。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光顾”了北京市几家商场的珠宝销售店,发现参差不齐的价格令人眼花缭乱:同样成色为E、净度VS2的50分钻戒,在商场珠宝柜台中售价为2.7万元;在某些大品牌专柜,即使是酬宾价,也高达3万元以上;而在一些电子商务网站,开出的却是不到1万元的促销价;更有商家以“白色情人节”打折促销为由,抛出7.5折的优惠价。

记者调查发现,在价格战的背后,充斥行业的却是虚假促销、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乱象。催生这些猫腻的背后,则是高昂的渠道成本和日趋恶劣的竞争环境。

价签背后有“猫腻”

唐敏(化名)曾是北京市朝阳区亚运村华堂商场一家珠宝店的销售人员,有着多年的珠宝销售经验,深知其中的玩法。

唐敏告诉记者,商场为了吸引更多的顾客,让金店珠宝店打折是最具吸引力的噱头。因此,珠宝商家们常被要求以各种形式打折。不过,打折数天前,商家们会接到通知,迅速行动准备好提价的价签,通常会以提高每款产品出厂价的倍率来保持基本售价不变。

比如,某一款首饰的出厂价是2000元,其正常售价是出厂价3倍的加价倍率6000元,若商场要求其打九折,则商家会把加价倍率调高,直至打折后的价格与调整前的价格相差无几。有时,商场要求以买一返一的方式吸引消费者时,珠宝商家甚至会把原定价翻倍。

据唐敏介绍,各珠宝店都会在每款产品的价签上印有打折规律,只不过标注的方式不同。唐敏所在的珠宝店在产品价签的背面会有一串编码,比如说“183025”,代表这款产品现在的定价是出厂价格的3倍,若中间的数字变成“40”,其定价的倍率便是4倍。

不仅如此,唐敏还表示,由于珠宝专柜与鉴定机构长期有业务往来,因此鉴定机构与送检商家也存在人情上的关系。钻石等级按净度从高到低有:LC、VVS、VS、SI、P五个等级。一般来说,只要质量不是相差太大,VS(微瑕)级的钻石鉴定为VVS(极微瑕)是几乎每个珠宝商家都存在的状况。

除销售环节外,钻石在制作中的偷工减料,也随处存在。唐敏告诉记者,在我国,20分(100分等于1克拉)以下的钻石由于不具收藏价值可以不做鉴定,这就为一些商家留下了一定的“活动”空间。有的商家会要求代工厂将钻石的台面做宽一些,这样显得钻石比较大。同时,在制作工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尽量减少亭深长度(钻石台面、冠面以下的长度)。

即便是有鉴定机构做鉴定,也存在鉴定书夸大钻石克拉数,以及钻石切工品质等情况。有的钻石本身具有瑕疵,而完美的制作工艺则可以利用包镶的方式将其掩盖住。对于不足20分的钻石来说,对其鉴定的要求没那么严格,因此有时会被商家拿来以次充好。

猫腻不仅仅存在于钻石本身,钻戒的其他组成部分也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一位曾经在深圳大型加工厂工作的高层人士王林向本报记者透露,“钻石本尤其是钻戒加工会将加热的金属浇筑在模具中,形成戒托。而在商场打折促销期间,品牌商会要求加工商制作一些特殊的产品。比如让模具的戒托部分变薄,减少戒托所占贵金属的重量,以减少成本。”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国内并没有出台戒托薄厚的标准,因此这一做法并未违反任何规定。

中小品牌“厮杀”

看上去高高在上的众多珠宝品牌,实际上处在残酷的竞争状态中。

周生生珠宝总经理周永成曾对媒体表示:“近年来,由于量贩式、平价钻石的竞争,珠宝行业平均利润率颠覆性跌至10%~15%,知名品牌则还能将毛利维持到20%。

唐敏曾供职的珠宝店是北京的一家老牌珠宝首饰店,在北京有七八家店。但由于缺乏特色,品牌规模不够大,因此在商场里处处受到排挤。

据了解,由于等着排队入场的品牌比比皆是,商场通常还会搞末位淘汰制,同类产品的品牌专柜位置,由商场每几个月按照回款总额来调整。回款排在末位的,会被排到较差位置,直至被挤出商场。在这种竞争氛围下,一些小品牌专柜就很难形成自己的特色。通常的现象就是:哪家的某种款型卖得比较好,过两天就有别的店出现了同样的款式,而且价格更低。

唐敏说,两三年前,她所在的亚运村华堂商场里的珠宝店里,有诺博、瑰宝、金房子、艺兴、戴梦得等品牌。但是,当记者日前来到上述华堂商场时,却发现除了戴梦得之外,其他品牌已经不复存在了。

中小品牌之间的互相“厮杀”已进入白热化。钻石行业一位资深人士陶承伟(化名)告诉记者,目前这个行业的竞争特别激烈,3000亿元的市场规模汇聚着大大小小5000多家珠宝商和2000多家钻石企业。

“任何一个行业,经过充分竞争之后,必然形成两雄之争的局面。然而在国内,目前做到市场份额最大的周大福也只占整个市场的10%左右。中国珠宝市场还处于春秋占国乱战时期。”陶承伟说。

陶承伟自述几年前,曾经参加过一次婚博会,在现场发现一些品牌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进行出售,他感动十分震惊。

“这些品牌把钻石卖成白菜价,不仅很难培养消费者正确的奢侈品消费观念,还会将整个行业拖下水。”陶指出。

另外,珠宝行业高额的渠道费用也推高了钻石价格。由于珠宝销售是商场利润来源的大户,因此通常商场一层最贵的店面多是留给珠宝商的。

王林透露,“虽然钻石戒指在商场中一般是按照成本价格的3倍左右来定价,但商场的租金也会占总价格的25%。”这还仅仅是租金费用,并不包括人员成本以及进驻商场的“人情费”和广告费。

“我们企业在深圳,一个店铺的月租金就得十七八万元,一个100平方米的店,光铺货就得时常保有700万元的货,资金占用成本非常高。”陶承伟指出,珠宝行业的经营成本和占用资金相当高,价格竞争又相当激烈,从而加剧了中小品牌的生存困境。

链接

6%珠宝加工厂利润微薄

珠宝销售的激烈竞争,也让上游生产厂家利润微薄。

像许多传统加工商一样,十几年前,薛声勇把珠宝加工厂开在了制造业密集的深圳市罗湖区。入行十几年来,薛声勇的工厂已经发展成为深圳前5名的珠宝加工厂。

“你在市面上看到的绝大多数珠宝品牌,我们都为其做过代加工。”薛声勇表示,周大生、周大福、谢瑞麟直到卡地亚,都是其客户。

在薛声勇的工厂中,有很多年轻人的面孔。“这个职业非常特殊,对手指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同时对眼睛的识别能力要求也非常高,只有年轻人可以从事这一职业,因此,成本很难降下来。

薛声勇说,深圳的珠宝加工业极其发达,彼此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加工利润只能维持在6%左右,有时候甚至连这么小小的利润都很难保证。王林也向记者透露,在首饰加工业中,戒托的加工费用每个只有20~30元。

“做珠宝加工,只有从减少损耗着手,才能实现盈利。”薛声勇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在珠宝加工厂,员工的工作服是要被回收的。因为工作服上粘有的贵金属碎屑,是需要通过焚烧衣物等方式被回收的。此外,加工车间的窗帘同样可以被回收,甚至连日常垃圾也有专门的公司进行回收,这些做法都是为了从中提取珠宝加工时损耗的贵金属。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钻石品牌 艺兴 虚假促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315我们在行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