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联回应“垄断”:规模大才能走出去“扳手腕”

2013年03月17日 23:42
来源:每经网 作者:李玉敏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李玉敏 发自北京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对内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允许民营支付机构的进入,同时完善银行卡清算机构及业务监管制度,其提案的矛头直指银联“垄断”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不是简单放不放开的问题,应该进行深入研究。我认为一家比多家更好,参与和抵抗国际竞争的能力更强。

许罗德表示,全球主要的银行卡组织也就两三家。其业务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个行业容纳不了很多的机构。中国要搞几家银行卡组织,没有商业价值,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银联“垄断”之争/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陈建国和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王娴曾联合提案,建议国内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由此,银行卡清算市场。垄断”的话题再次引起了热议。

此前,陈建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既能提升银行卡支付对整个社会的服务能力,也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不断降低支付成本。另外,多个银行卡清算网络,可以实现相互的备份,持续不间断保障社会支付体系的顺畅运行。

“作为银联总裁,您对此怎么看?”许罗德对记者表示:“不是简单放不放开的问题,应该进行深入研究。要考虑到中国要走向世界,要考虑到服务质量。我认为一家比多家更好,参与和抵抗国际竞争的能力更强。

他表示:“全球的银行卡组织也就是Visa和万事达,然后就是中国银联。这个行业的业务量和业务模式也容纳不了很多的机构。中国搞几家银行卡组织,既没有商业价值,也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许罗德表示,银联的网络系统已覆盖全球。如没有银联,每家银行都建立自己的网络不现实。银联是所有银行共同建立起来的网络,银联完全是为银行和持卡人服务的,保持的也是微利。如再建一个网络,成本很高,利润连成本都覆盖不了。他还认为,目前中国发展银行卡组织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怎么和国际卡组织抗衡,保住中国自己的品牌;二是如何集约化发展。

许罗德表示:“正因为有了银联的存在,中国的商户享受到的费用比全世界其他国家都低。这样的服务是集约式的,并不是由多少家来决定,得看你服务得怎么样。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率已于今年2月25日起下调,银联的利润会否受影响?许罗德坦言:“收入和利润肯定还是有些影响,因为下调额幅度比较大,但银联要以此为契机,来改善服务。赢得更多的商户来受理,受理的目的倒不完全是为弥补收入的损失,是为了更好地普及应用,便利老百姓,也促进消费,拉动经济。

许罗德表示:“本来我们国家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成本是很低的,比国外低一半都不止。手续费下调我也是赞成的,调整后商户对受理的积极性应该会更高,受理的面会有所扩大。

瞄准国际市场/

许罗德认为,更重要的是小而多、小而不强的银行卡组织根本不能与国际卡组织抗衡。他指出:“中国(如果)真出现了若干家这样的机构,你怎么跟人家抗衡?正因有了银联,具备一定规模,你才有可能在国际市场上走出去。中国的银行卡组织不仅仅是服务国内的问题,如果有若干家,人家一进来你马上就被人家打垮。

中国银联如何应对国际市场上的竞争?陈建国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根据WTO规则,VISA迟早会进入中国进行人民币业务的结算。“就银联一家品牌,我们应该要通过竞争多培养几家国际品牌,当VISA他们来竞争时,我们已经把技术提高到一定高度了,把市场份额也稳固了,他过来争取空间也很小。

事实上,银联已经走出去和国际企业展开竞争,于去年11月底成立子公司银联国际,未来将致力扩大中国银联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许罗德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联国际是中国银联走向世界的一个策略,通过专门的子公司来加快业务的发展,来成就合作伙伴,通过会员制来更紧密的合作。通过这样一种方式走出去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实际是一种施行手段的优化。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银   银行卡  中国  组织  罗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