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码高层班底:基层工作经验充足 高学历成亮点

2013年03月18日 01: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享华 陈益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共和国一代”领导干部登上政治舞台中央,他们中不乏知青经历和基层磨炼;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践行者,接过改革再攻坚的接力棒

初春的北京见证了中国十年来最大规模的高层人事交替。

全国两会期间,伴随着新一届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以及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的陆续产生,一批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50后”、“60后”领导干部登上了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这些领导干部的履历发现,其中不乏交集,除了年龄结构优化、经历过基层磨炼外,多人还有知青的经历。

他们中的很多人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上世纪70年代末恢复高考后的新一代大学生。和亿万普通民众一样,他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更是实践者,他们将肩负起改革再攻坚的任务。

基层磨炼

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挥洒7年青春的地方。李克强的知青生涯则是在安徽省凤阳县大庙公社东陵大队度过的。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其履新后的首场记者见面会上说,他记得1977年高考后,是在田头锄地时得到高考录取通知消息的。

公开资料显示,1976~1978年,李克强在大庙公社大庙大队任党支部书记。而习近平在插队地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基层执政经历”亦传为佳话,他于1975年进入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

正如李克强在记者会上所说的,“正是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国家的命运,使亿万农民脱贫,也使许许多多的人出现了重大的人生转折。

“现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们这一代肩上。”他说,“我想我们要尽力使改革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轻人充满希望,使我们的国家生机勃勃。

在艰苦地区插队、从基层开始积累领导经验、名校专业理论锤炼……高层领导干部身上不乏这样的交集。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在众多部长中,和李克强有相同知青经历的还有多人,包括郭声琨(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以及周小川(全国政协副主席、央行行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王毅(外交部部长)、徐绍史(发改委主任)、高虎城(商务部部长)、苗圩(工信部部长)、姜伟新(住建部部长)、蔡武(文化部部长)等。

新华社昨天发文称,作为领导骨干,不少人经受过艰苦贫困地区的磨炼,经受过抗击自然灾害、应对金融危机等重大考验。

事实上,国务院组成部门人员当中有多人的第一履历都是工人、教师等一线基层岗位。四位副总理全部有基层工作经验。张高丽曾在茂名石油公司当过起重搬运工;刘延东在整个上世纪70年代,都工作在唐山开平化工厂和北京化工实验厂的生产一线;汪洋很早就进入食品厂工作;马凯当过五年中学教员。

五位国务委员中,年纪最大的是共和国同龄人常万全,其余四人都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常万全19岁就在军队服役,用39年时间,经历了从士兵到上将、总装备部部长、中央军委委员的历程;比他小一岁的杨洁篪曾是上海一家电表厂的学徒工,后成为第一位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外交部长;而杨晶的职业生涯始于内蒙古一家农机厂,其后经过了旗(县)、盟(市)、自治区和部委主要负责人多个岗位的历练;郭声琨和王勇都有过当知青的经历,其中年纪最轻的王勇今年57岁。

高学历部长

在新一届政府高层中,高学历同样是一大亮点。

四位副总理和五位国务委员都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7人有研究生学历或在职研究生学历,并有3人拥有博士学位,他们分别是副总理刘延东、国务委员杨洁篪和郭声琨。

25位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人中,研究生以上学历达21人,占比84%,其中有10位博士部长。

在10位博士部长中,除了2人为工科专业外,其余都为人文社会科学专业。而纵观本届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人在内的33人中,理工科专业背景8人,政经专业背景达10人,其余15人是文史哲等人文学科专业背景。也就是说近76%的人有文科背景。这个教育背景结构和本报记者此前梳理的31个省区市一、二把手的教育背景相当,他们中也是七八成拥有文科教育背景。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副教授王向民曾告诉本报记者,省部级或者更高层领导拥有文科教育背景,体现了时代的转型特点,“现代社会要求治理地方,不仅要具备科技知识,还急需经济、政治学社会要文化知识,文科背景的有所增加。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陈云教授也说,不仅中国如此,世界发达国家也多如此,因为当代国家与社会的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面的知识和技能,而人文科学就是研究这些问题的。

中央地方工作经历全

在新一届国务院组成人员中,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和国务委员平均年龄61.4岁,比上一届降低0.3岁。在25名国务院组成部门负责人中,平均年龄为60.84岁,其中有9人在60岁以下。

按照近年来的惯例,部级领导的年龄通常有上限没有下限,但基本上都在50岁以上。根据1982年出炉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担任中央、国家机关部长、副部长,省、市、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书记、省政府省长、副省长,以及省、市、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干部的,正职一般不超过65岁,副职一般不超过60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媒体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汪洋分别为57岁、58岁,与往届政府相比,明显年轻化,同时也使整个班子年龄呈现出梯队特征,年龄跨度较大。

“目前改革进入深水区,而深化改革是新一届政府的最主要任务,老中青结合,有利于改革攻坚。”他说。

新一届部委的负责人中,超过九成的人有中央和地方工作经验,大多都有跨省工作经验。

在新任部长当中,也有三位曾经担任过省级一把手的官员。也有不少是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再回到中央部委工作。比如新任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是如此,他在原来地矿部工作了11年,到广东挂职后调任国务院办公厅。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近七年后,徐绍史于2007年出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算是回归“本行”。卫生与计生委主任李斌,她此前长期在吉林省工作,2008年担任了原人口计生委主任,2011年起主政安徽,这次她回到了包含新意的“老单位”。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部长 国务院 李克强 国务委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