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克强谈放权:决不明放暗不放

2013年03月18日 01: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田享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行政审批既是维护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但是过多过滥也导致效率低下,甚至出现权力寻租和腐败。

国务院从2001年起就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去十年已经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七成,31个省(区、市)本级取消和调整了3.7万余项审批项目,占原有总数的68.2%。

昨天,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有学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项改革牵一发动全身,既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政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的重要方式。改革成功带来的成效将是显著的,比如防止权力腐败、扩大社会公共服务,它还能凝聚民心,提高政府公信力。这项改革之所以备受推崇,也是因为它能带动方方面面的改革。

李克强也非常熟悉行政审批制度的弊端,他昨天坦言,“我经常在地方调研的时候,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恼火得很。这既影响了效率,也容易有腐败或者叫寻租行为,损害了政府的形象。”因此,他的结论也很明显: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来转变政府职能。而这场改革的基本精神则在于李克强所言的“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

不过,这个过程也注定是艰难的。所以,李克强也强调: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为此,有多位学者对本报说,这十年来的改革是循着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的路径,有些是有合理性,并不是要绝对化地取消一切审批。“它是一个进口和出口把关的问题,并不是说,它只能减不能增,绝对数会下降,但是相对数来说,也可能存在调整的情况。有些管理领域扩大、社会需求有变化,对应的行政审批也可能存在增加的可能。”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李克强 行政审批 改革 国务院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