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道德经》中的投资哲学

2013年03月18日 0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汇添富基金公司总经理 林利军

9年前汇添富基金成立时,我们的梦想是打造中国最优秀的选股型投资专家。我们做了很多努力,投资理论、大师著作、案例分析、中国特色等都为我们所用,也有不错的效果,但当读到《道德经》51章的12个字时,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这十二个字是“道生之、德蓄之、物形之、势成之”

“道生之”是优秀企业的根本。“道生指规律,只有有效掌握行业经济运行规律的企业,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牛股。掌握了“道生的企业,无论其起始多么渺小卑微,最终都会长成参天大树。可以说,每一个真正优秀的企业都必然是“道生之”的根本。

即便是一个有“道”企业,也需要注意,在行业和市场的演进中,“道”作为指导性的规律会发展变化。例如,苏宁电器掌握了低成本这个规律,通过不断开店实现规模效应,成就了数十倍的回报。但近年来电商兴起,以更低成本冲击了苏宁的“道”企逼迫其不得不走电商之路甚至更名,去寻找新的“道”

日常投资中看到的很多企业并非是“道生之”者,而是“势生之”者,往往是一个政策性的机遇或一类产品的突发性需求,搞定了少数大客户,导致某个企业迅速成长,使之赚了钱也上了市。它们本身并没有掌握行业经济运行发展的规律,一旦“势生不在,就会昙花一现。对于“势生之”的企业要非常小心。

“德蓄之”也至关重要。“道生之”之后,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商业道德,无论多大的企业,最终不能“蓄之”也特别是企业上市后,季报、年报的压力巨大,更可能会在经营管理中越出道德的底线。中国很好的例子是乳品行业的几家公司,它们在发展初期掌握了乳品行业的“道生之即通过常温奶和利乐包装解决降低成本和运输半径的问题,迅速扩大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为投资者带来了极高的收益,但由于忽视“德蓄之导致了整个乳品行业信誉的全面丧失。

至于“物形之”,从选股投资的角度看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指企业的经营性因素,例如商业模式、行业特征等会形成企业业务的特定状态。二是指企业的治理、机制、管理、文化等软性的制度性因素,也会对企业的成长状态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公司的治理决定企业管理者能否与股东“在一条船上”,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

“势成之”很容易理解,是指企业面临的形势和机遇。一家企业如果掌握了“道”,有“德”同时有很好的“形势和当“势成来时,就可能成为一个很好的投资标的。

必须要强调的是,“势”固然重要,但并不是关键因素,而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获取的信息绝大部分只是“势”固在投资中,仅关注“势”而忽视“道”、“德”和“物”,就如同一个园丁只关心什么时间下雨,而不关注种的是什么树以及阳光、土壤和水一样。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道德经 道 投资理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