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中国或收紧货币政策避免“硬着陆”

2013年03月18日 09:10
来源:参考消息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日本野村控股公司近日表示,中国2013年可能会收紧政策,以抑制出现一场“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这种风险目前正逐渐增加。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16日报道,野村控股公司经济分析师张志伟和温迪·陈15日在评语中写道,中国正表现出日本、美国以及欧洲部分地区各自发生经济危机之前出现的三大迹象,即举债经营快速增加、房价上涨及经济增长潜力下降。

温迪·陈和野村控股公司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形势分析师张志伟写道,“我们的基本观点是,政府将收紧政策。如果保持宽松的政策姿态,不对这些风险加以控制,那么2013年可能会实现高于8%的强劲增长,但这将加大在2014年出现高通胀和一场金融危机的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中国应“高度警惕”通胀,中国的货币政策亦不再宽松。尽管央行自2012年7月以来就未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但央行已连续第四周从金融体系中回笼资金。

此外,国务院3月份还加大了为时已达3年的房价控制计划的政策力度,引发房地产类股价走低,而前任总理温家宝也把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长目标设为较低的13%。

野村控股公司表示,中国经济领域内的举债经营规模——以信贷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衡量——已达到自1978年相关数据对外界公开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破裂风险也在加剧。同时,上述两名经济分析师称,中国劳动力人口的减少以及较低的生产率水平可能会拖缓经济。

张志伟和温迪·陈估计,中国政府最早将于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逐渐”降低M2的增长率以及社会融资总量。他们表示,中国政府还将加强对所谓影子银行活动以及地方政府融资手段的控制,并将在2013年下半年两次提高利率。

野村控股公司表示,采取这些紧缩措施的成本是将使2013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速降至7.3%。中国国内生产总值2012年增长了7.8%,为13年来最低。

上述两名经济分析师写道:“就像历史反复表明的一样,政策对经济过度金融化的反应越慢,出现一场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风险就越高,而避免一次经济硬着陆的挑战也就更大。

另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16日报道,野村控股公司的经济学家声称,中国将牺牲短期的经济增长来避开金融危机。

银行专家称,中国政府很有可能在2013年收紧货币政策,以努力降低金融灾难的风险,并避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遭受所谓的“硬着陆”。他们还说,这可能会导致中国增长放缓,与人们此前一致预估的全年8%的增幅相比,2013年下半年这一数字可能仅为7.3%。

野村控股的经济学家说:“中国政府最近几个月里已释放了大量不同寻常的强烈信号,表明其对经济中存在的金融风险感到忧虑。我们认为中国出现全面的金融危机的风险正在不断增加,政府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以遏制这种风险。

报道指出,野村控股是在中国再次任命65岁的周小川为央行行长之际作出上述谨慎评估的。这一任命符合外界的普遍预期。分析人士将周小川的连任视为一种迹象,表明新任领导人支持其提出的市场化改革。据称,周小川一直帮助推动中国金融系统的自由化。

[责任编辑:yizb] 标签:货币政策 外媒 野村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