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洁敏或将出任国资委主任 周吉平代行中石油职权

2013年03月19日 02: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徐沛宇

拥有近40年工作经验的蒋洁敏,最终还是离开了他所熟悉的油气行业。

昨天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下称“中石油”)宣布,蒋洁敏因工作变动,已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中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之职务。

对于蒋洁敏的履新,业内人士并不意外。有分析称,蒋洁敏即将出任国资委主任一职,有望从副部级企业的一把手升任正部级部门的掌门人。不过截至发稿,中石油以及国资委方面尚未对此作出确认。

蒋洁敏为山东阳信人,生于1955年10月,1972年12月参加工作,从山东胜利油田技术员做起,1999年11月担任中石油股份公司董事、副总裁;2000年至2004年曾短暂担任青海省副省长一职;2004年4月重回中石油,2011年11月起任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蒋洁敏为人比较低调,在三大石油公司的一把手中,其最少出席公众场合,最少接受媒体采访。蒋洁敏在中石油内部声望颇高,曾亲历中石油的重组与上市进程,力推中石油的“走出去”战略。

对于蒋洁敏可能即将升任国资委主任后的消息,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告诉本报记者:“拥有丰富国企管理经验的人担任国资委主任,我是赞成的,这对国有企业的发展是有利的。

周大地称,未来国资委应该给国企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其做大做强,而不能再被束缚手脚。

截至目前,国资委主任这个职位先后有两个人担任:自2003年3月国资委挂牌成立至2010年8月,李荣融担任国资委首任主任、党委书记;2010年8月,王勇继任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在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王勇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

蒋洁敏辞任中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职后,该公司副董事长周吉平将代行董事长职权。周吉平也在油气行业工作了近40年,生于1957年,历任中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合作局副局长、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位,2011年11月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董事长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蒋洁敏 国资委 石油 主任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两会:新动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