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财务安排须看通胀

2013年03月20日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兴业全球基金 钟宁瑶

许多人都有这样一种自觉的意识:努力赚钱,及早还清房贷。似乎贷款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做了房奴是件很悲剧的事情。其实情况真没有那么糟。如果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你从未贷过款也从未参与过任何投资,没有买过房也没有买过股票或基金,所有现金一分不少地存进了银行,也许损失要大得多。

时间消耗财富的方式其实很惊人。在通货膨胀的年代,如果不处于明显的加息通道内,有贷款的反而比有存款的划算。有人统计过,在美国历史上,从1900年到2000年的100年间,货币贬值了54倍。而我们面临的实际通胀率到底又是多少呢?我的一位同行做过一个有趣的统计。他从许多资料上查询了1978年的单品价格,包括食品、医疗、衣服、交通、烟酒和居住等六大类,然后和现在的价格进行比较,估算出31年间,货币贬值了58倍,换算成通货膨胀率的话为每年14%。这样的实际通胀率,意味着如果你的现金找不到每年10%以上的投资品种,就败给通货膨胀了。

经常有人会问,有了钱应该提前还贷还是用来投资?这个问题其实就等同于有一笔钱,你是用来存款还是用来投资。当然,这里“存款还的利息其实是贷款利息,但即便如此,你也要三思。如果你正处于年富力强的阶段,而且是首套房贷的贷款,那么你也许应该考虑多点投资。这笔账很容易算明白。首套房一般可以享有8.5折或9折的优惠,且这种优惠只能享用一次,如果你赶着在几年里节衣缩食不做任何投资把它还清了,以后再要向银行借出来,就不会是这个利率了。目前5年期以上的商贷,按照8.5折的优惠只有5.56%的利率,5年以上的公积金贷款为4.5%,而如果早几年办7折房贷的利率就更低。从理论上说,只要你能在市场上找到超过5.56%或者4.5%的理财工具,你就没必要急着提前还贷。从未来三年看,也许你都能从基金中找到这样的投资品种。

很多人对基金很失望,说这两年基金的投资收益很糟糕。也许某些产品的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但我不赞成全盘否定。市场里有那么多的品种,有心人一定能找到合适的一款。比如很多人并没注意到,在2012年,纯债基金平均涨了7.82%,偏债基金也涨了6.64%,还有很多人谈之色变的QDII基金则以9.28%的涨幅领涨。股票基金整体的收益情况也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好,大多有5%以上的收益。除了基金,市场上还有许多银行理财、券商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理财产品 存款 财务安排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