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风证券:转融券短期难以快速增长

2013年03月20日 08:3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 爽

0人参与0条评论

近日,天风证券发布研报称,2月28日转融券业务推出,标的股票为现有500只融资融券标的股票中选取90只证券,总流通市值为9.3万亿元,占全部A股流动市值的50%左右。参与的首批 11 家试点券商为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和中信建投。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向证券出借人融入证券的费率为3天期1.5%、7天期1.6%、14天期1.7%、28天期1.8%、182天期2%;向证券公司融出费率为3天期4%、7天期3.9%、14天期3.8%、28天期3.7%、182天期3.5%、

研报认为,融券标的和数量限制了融券业务。2012年末融资融券余额为895.16亿元,同比增长140%,融资余额为856.94亿元,同比增长135%;融券余额为38.21亿元,同比增长了450%。融券余额增长迅速,但占比较低,截止到 2月27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387.27亿元,融券余额为29.09亿元,仅占2%。一方面是券商自有证券数量有限,限制了投资者融券数量,另一方券商自有证券标的较少,投资者较难融到需求的证券标的。

天风证券表示,转融券的推出给予投资者一定的融券空间,但短期内规模很难快速扩张。预测证金公司借入证券来源为社保、保险、指数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出于风险考虑、行政审批、缺少政策文件等因素,借出证券意愿不高,且受限于标的有限,且均为大盘蓝筹股,投资者融券意愿并不是十分强烈,短期内规模很难快速扩张。

研报指出,转融券标的的90只证券多为流通市值较大的大盘蓝筹股,且部分股票标的为券商投资标的股票,投资者已参与融券交易,券源供给充分,短期内心理因素影响将会更大一些。而中长期利于市场价值发现。转融券的推出解决了融券业务的短板,未来标的范围扩大,有利于证券市场发挥价值发现功能。对投资者而言,转融券业务将会有利于对冲、套利、做空等交易策略的实施,促进证券市场投资多向选择。

此外,2012年融资融券业务净收入52.6亿元,占比营业收入为4.06%。预测随着标的扩大和转融券推出,融资融券业务仍能保持高速增长,2013年融资融券余额为2000亿元,净收入为110亿元。

研报还建议,证券行业环境向好,杠杆有所增加,提升行业ROE水平。创新业务进展顺利,业务贡献有所提升。经过前期上涨,行业整体估值已经得到修复,未来政策驱动和业绩的超预期表现将成为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继续推荐行业内领先的中信、海通,事件驱动型光大、宏源。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标的股票 天风 融资融券业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