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问世 引发收藏投资热潮

2013年03月22日 16:05
来源:中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问世引发收藏市场投资热潮

大师国画真迹一直是收藏市场的焦点。近年来,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等大家的作品屡创亿元新高,成为名符其实的国宝级国画。

2013年3月16日,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黄胄四位传世大师的四位再传弟子张鸿旭、张立佳、马在新、李成军;齐白石大师孙女齐丽霞;张大千嫡长孙张进先;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华书画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穆永瑞;以及中国美术家书画院领导等专家学者四十多人,和上百位书画收藏爱好者齐聚北京饭店,现场泼墨挥毫绘丹青,一同揭开了中国第一部公开发行的国画真迹——《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的真容。共同见证了中国画坛近年来的最大盛事。

《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是经文化部等相关文化部门批准,中国美术家书画院联合中国政协文史馆、中国将军部长书画院、中国收藏协会等全国上百家文化单位和拍卖机构,继《国宝书画十大家真迹典藏》、《永恒怀念.共和国将军书法真迹》后,共同发起的“中华书画藏宝于民工程”第三期项目。该工程旨在让普通百姓能够收藏的起中国书画大师真迹,真正实现藏宝于民,继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穆永瑞先生慨叹:“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汇聚了当代画坛最杰出的四位国画名家张鸿旭、张立佳、马在新、李成军,而且他们各个又都是名门正宗,深得齐白石、张大千等大师的真传,这样的真迹合集,无论是艺术性还是文化意义和历史意义都史无前例”。张大千的嫡长孙张进先先生看到爷爷的再传弟子张立佳先生入选的画作《太行寻幽图》后说:“从张立佳的作品来看,他已经对张大千的画风画技掌握的炉火纯青,这极为难得。藏宝于民是惠民政策,它不计成本,让众多书画爱好者均有机会收藏到书画名家的书画真品。我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人能够收藏到张大千画派的真迹作品,让国画艺术和张大千画派发扬光大”

发布会现场,齐白石孙女齐丽霞女士和曾外孙齐君山先生当场献艺,一同向“中华藏宝于民工程”捐献了各自的作品。同时,张鸿旭、张立佳、马在新、李成军还接受了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传统文化保护部所颁发的画家润格评审证书。据了解,四位国画大家的画作市场价格每平尺均在万元或两万元以上,以上国宝国画四大家真迹典藏》收录国画4幅13平尺计算,全套书画藏品市场价逼近20万元。由于中华书画藏宝于民工程的缘故,发行价不足万元。这一利好消息立刻引起了书画收藏界的极大关注,不少爱好者纷纷赶来,在现场形成了一股抢购热潮。

据国内知名拍卖师刘言先生介绍,此次发行的国画真迹作品虽然画家本人均还在世,但随着近年来在世书画家作品拍卖趋热,未来的增值空间非常巨大。例如指画家崔如琢的画作,作品拍卖价格许多已经超过百万。因此,未来在世书画家,尤其是书画名家或名门之后的集合打包的典藏作品,升值潜力一定非常惊人。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国宝 收藏市场 张大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