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D打印 从想象到现实

2013年03月23日 07:3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卢铮

0人参与0条评论

如果你有一台可造万物的机器,你会用它来做什么?

在英国,技术人员通过扫描奥运短跑运动员的脚和脚踝,把数据输入电脑,电脑做了几步简单的计算之后,技术人员就能够3D打印出新的专属每个运动员的鞋,这双鞋符合运动员的体形、体重、步态和偏好。

在世界的另一端,美国航空航天局在亚利桑那州的沙漠中测试了一艘火星飞船,飞船甲板上装有定制的3D打印金属部件。这些零件大多形状复杂,有许多曲线和镂空,除了3D打印机,其他任何设备都生产不出来。

在日本,一位准妈妈想要纪念其首次超声波检测。她的医生编辑她的超声图像,并3D打印出栩栩如生的胎儿样本。结果,一个透明硬塑料块中就出现了一块前卫的3D打印微小胎儿塑料模型。

这些制造奇迹已经在发生。在不远的将来,人们将3D打印出活体组织、富含营养的食品及完全组装好的电子元件成品。3D打印开辟了新的前沿领域。随着普通民众也能够设计和生产电动工具,制造业和商业模式将产生变革。一场产品制造和设计的革命即将开始!全球第一本系统阐述3D打印的作品——《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

目前,3D打印正在国内掀起一股热潮:继2012年12月工信部高层表态将推动3D打印产业化后,科技部目前3D打印相关战略规划正在研究制定中,同时,2013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将于今年5月在中国举行。我国首个3D打印工业园将落户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市发改委拟着手编制规划并予以扶持培育;东莞将3D打印写入了今年的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这场将改变人们生活的大变革,究竟是如何发生的?《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是全球第一本系统讲述这场变革的作品。书中讲述了3D打印技术的突破性发展,但是不拘泥于3D打印工艺技术的细节描述,而是向读者介绍3D打印的理念,用通俗的语言,从材料、制造、生活的健康、教育、法律和伦理等多种角度,激情而不失科学地展望3D打印技术可能给未来制造业、未来社会生产模式与人类生活方式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变革。

《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的作者是研究3D打印的权威专家,对3D打印了若指掌。在《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中,他用兼具实用性和想象力的观点为读者解答“3D打印技术将如何改变生活”这一疑惑——3D打印如何制作食物、打印人体器官、打印个性化玩具、3D打印如何用于教育领域……总之,3D打印将蔓延至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3D打印技术将波及到各行各业。

书中同时也提到,3D打印为人们提供了更多创业和创新的机会。3D打印降低了新产品推向市场的风险和成本,由于前期投入减少,很多小型制造商能够一次生产几个产品以响应客户的需求,并扩大适销产品的产量。3D打印技术还使人们能够超越世俗,突破传统的商品领域、打破沉闷的用户体验,创造出更多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如同其他任何新技术一样,3D打印也将带来很多新的挑战,一些传统行业将受到冲击以至于萎缩。对于中国而言,3D打印也云制造”的优势,将对中国传统制造业带来较大冲击,尤其是缺乏原创力的企业。

但让人欣慰的是,国内很多城市已经开始布局和规划3D打印相关产业,从政策、软件、材料等各方面对3D打印予以支持。一年前,3D打印还不被国人知晓,仅仅一年时间,国内已出现众多3D打印小团队以及小型公司,因此,有媒体将2012年视为“3D打印元年”。据专家估计,随着3D打印技术在桌面级机器领域的逐渐成熟和应用,2013年民用市场有望迅速崛起。

书名: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

作者:(美) 胡迪·利普森 梅尔芭·库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责任编辑:linyl] 标签:打印技术 打印出 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