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公司触及退市新规警戒线

2013年03月25日 07:38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周少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修订后的退市新规或将引爆年报地雷。截至目前,触及退市新规警戒线的上市公司已有9家。

截至3月25日,两市共有626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符合“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两项条件的公司有6家,如果算上被交易所公开谴责的3家公司,触及退市新规警戒线的公司共有9家。结合上市公司业绩快报及去年三季报情况来看,今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有可能增至117家。

自2011年底开始,创业板退市制度开始征求意见并于去年开始实施,完善后的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也随即出台。综合来看,主板、中小板退市制度新增了“净资产为负”、“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两项硬性条件,创业板实施“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条件。此外,中小板退创业板公司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被列入退市条件,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也是退市新增条件之一。

从2012年年报看,*ST盛润、ST北生、\*ST国药\*ST朝华S\*ST聚友\*ST兴业等6家公司都因常年经营不善导致资不抵债触及“净资产为负”的退市条件。其中,*ST盛润、*ST兴业及ST北生等3家公司还出现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ST北生于今年2月8日恢复上市,随着2012年年报披露,这些公司有被再次打入冷宫的风险。为此,ST北生近期再谋重组,公司3月20日停牌公告与德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此外,完成破产重整后的\*ST盛润A近期宣告筹划已久的一汽富奥借壳上市案完成过户。

去年底,交易所审议通过*ST朝华、S*ST聚友两家公司恢复上市申请,但需在完成资产重组或相关承诺后经核准方可复牌,因而缺席2月8日暂停上市公司“复活秀”,至今仍处于停牌状态。目前,*ST朝华重组东升庙矿一事已经基本完成,而S*ST聚友重组事项也取得一定进展。

如此看来,以上四家公司虽然已经触到退市新规警戒线,但只要在年内完成相关重组工作,主业实现正常经营,即可摘星摘帽。

针对中小板、创业板的特点,深交所在《股票上市规则》中增加了“受到公开谴责三次即退市”的规定。去年,振东制药成为第一家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而触及退市新规警戒线的创业板公司。今年初,万福生科因财务造假连续两次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责任编辑:zenggj] 标签:ST 退市风险 退市制度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