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融券做空力度大增 餐饮旅游成多空焦点

2013年03月26日 06:3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玥

0人参与0条评论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沪深两市累计融资买入金额为475.46亿元,环比增加10%;累计融券卖出量19.74亿股,环比减少5%。从日数据看,融资买入金额和融券卖出量均呈现先增后减的趋势,均于周三市场大涨时大幅增加而在下半周下降。

上周融资融券呈现出三个特征。首先,周融资偿还金额与融资买入金额之比保持平稳。从周数据看,上周融资偿还金额与融资买入金额之比的均值为88%,与上上周相比略减1%。从日数据看,日融资偿还金额与融资买入金额之比表现平稳,在周三为一周最大值,该比例为91%。

其次,周融券做空力度大幅增加。我们以融资金额与融资偿还金额之差为融资做多力度指标;以融券卖出量与融券偿还量之差为做空力度指标,衡量市场整体多空变化情况。从一周总体情况来看,上周融资做多力度与上上周相比增加了32%;周融券做空力度与上上周相比增加10695%。周融资做多力度和周融券做空力度双双增加,但周融券做空力度增幅更大。同时,最近一周融券卖出量较多并且融券偿还量较少,也显示周融券做空力度大幅增加。

再次,融资融券余额环比均有所增加。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556.57亿元,和上上周末相比增加4%。融券余量为5.38亿股,与上上周末相比增加13%。从日数据看,周内融资余额保持上升,而融券余量在相对低位亦有一定程度回升。

从行业融资融券情况看,餐饮旅游行业为多空双方焦点。我们以“(行业融资金额与融资偿还额之差/行业自由流通市值)*1000”衡量行业周融资做多的力度;以“(行业融券卖出量与融券偿还量之差/行业自由流通股本数)*1000”衡量行业周做空的力度。数据对比分析显示,上周融资做多力度最强的五个行业分别为餐饮旅游、综合、商业贸易、轻工制造和信息服务;融券做空力度最强的五个行业分别为餐饮旅游、商业贸易、家用电器、化工和交运设备。可见,餐饮旅游行业为多空双方焦点。

从个股情况看,做多力度最强的个股为上海莱士。我们以“(个股融资金额与融资偿还额之差/个股自由流通市值)*1000”衡量个股周融资做多的力度;以“(个股融券卖出量与融券偿还量之差/个股自由流通股本数)*1000”衡量个股周做空的力度。数据显示,上周融资做多力度最强的五只个股分别为上海莱士、兴蓉投资黑化股份宋都股份西部证券;融券做空力度最强的五只个股分别为广汇能源国投电力中国国旅中国宝安长江证券。(作者单位:华泰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融资 力度 金额 个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