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散户百元即可做空

2013年03月26日 08:33
来源:深圳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对于投资界的民间高手来说,通过基金做空股市避险套利的机会或许即将来临。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已有三只多空分级基金上报审批,此类基金在现有分级基金只能做多的基础上,引入做空机制。由于门槛较低,被业内称为首批面对百姓的“大众化”做空对冲投资工具。

首批做空基金证监会报批

证监会公布的最新基金募集申请显示,中欧、中海和国泰三家公司已经正式上报了做空基金,分别为中欧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基金、中海沪深300指数双向分级发起式基金以及国泰沪深300指数多空分级发起式基金。三者均以沪深300指数为跟踪标的。

“其实做空基金不只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三个报批基金,还有一些基金虽然没有写‘多空’二字,但是也属于同类型产品。”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王群航预计,此类产品未来将会比较“火”

这些所谓的“做空基金”到底如何做空?记者致电首家上报此类产品的中欧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产品尚在审批阶段,不便披露具体的产品设计方案。

业内人士推测,产品模式将延续此前券商推出的多空杠杆分级产品套路。例如广发之前推出过牛熊宝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挂钩股指期货,属于做空产品,目前也处于审批流程中。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应昊介绍,此类产品分为母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产品母份额的客户不承担股市波动的风险,且将获得2%左右存款年化收益。产品子份额却分为看涨份额和看跌份额,其净值变动与沪深300指数变动挂钩,在指数变动符合其预期时有望获得2倍杠杆放大的投资收益。

在数米基金网研究员王玮看来,相较于之前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两类做空工具,多空分级基金的最大不同在于门槛降低,相当于“迷你”的股指期货。机构靠股指期货做对冲,散户则可以通过做空基金来对冲,在股市下行时也能起到套利和规避风险的作用。

“大众化”做空对冲时代来临

“做空也是股民和股民之间的博弈。”应昊认为,证券市场引入做空机制后,可以对市场的剧烈波动起到平抑作用。市场上有“多”“空也两种力量,它们之间形成动态平衡,对于市场差价的追逐,会促使股票价格总体围绕价值中枢波动,使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耶鲁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志武指出,在中国金融市场逐步放开的趋势下,采取做空和做多匹配共存的金融手段,对于金融市场和投资者都是有利的。

“散户也要跟随私募的脚步开始进入对冲时代了。”某证券公司分析人士表示,私募基金其实早在去年就开始通过做空来对冲,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私募无一例外都采用了通过做空对冲的手段,对冲时代已经来临,这已经成了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

“基金公司创造多空工具,意味着比以前操作的空间更大,投资者将能够把握更多的盈利机会。”王群航说,但是风险和收益是对等的,收益越高,风险也越大。

分析人士认为,多空分级基金横空出世,不仅是基金业先知先觉的一次尝试,同时也提前让散户有机会进入对冲领域。不少人相信不久的未来,多空分级基金会成为散户高手操作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工具。

做空机会与风险同在

“相比于目前股指期货50万元与券商资管产品5万、10万、100万元起的门槛,多空分级基金在二级市场交易买卖只需100元左右,使得中小投资者都可以参与投资做空对冲。”国信证券分析师李腾认为,多空分级基金的优势在于: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做空工具,参与门槛低,交易成本也较低。

虽然多空分级基金有诸多优点,但它并不是完美的。李腾认为,在具体设计方案发布前,我们可以预见它可能存在一些缺陷:首先便是高风险。这种产品要求投资者对市场趋势的判断能力非常强,由于具有较高的杠杆,损失会被放大,而且多空分级基金看涨和看跌份额都挂钩沪深300指数,产品结构也可能更为复杂,因此对投资者的专业技能要求较高,适合具备一定专业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此外,容量有限、定价准确性差和套利便利性低也是其“硬伤”

在王玮看来,传统的债券基金、股票基金产品竞争更多的是历史业绩,而基金创新产品则是瞄准细分市场;从前老百姓买基金是让专家理财,现在则是投资者本身成了专家。

王群航也提醒投资者,“玩转”新产品的前提是根据该类产品的特征来操控。把做空产品特点吃透,也就离赚钱不远了。

(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产品 投资者 份额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做空A股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