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风险情绪回落 欧元继续承压

2013年03月27日 0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26日亚欧交易早盘,市场走势相对平静,主要货币对基本上呈现出整理走势。市场情绪依然因塞浦路斯事件的影响而受压,交投兴致表现得比较低迷。

欧元美元前日一度因塞浦路斯援助协议达成而走高至1.3050附近,但随后却急转直下,昨日亚欧早盘维持低位震荡。因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表示塞浦路斯救助方案将成为今后处理欧元区银行业危机的范例,其它国家将必须重组自己的银行业,市场的风险情绪快速回落,欧元汇价受到持续压制。

虽然迪塞尔布洛姆随后完全推翻了他的表态,强调援助方案基于塞浦路斯的特殊性,并不能成为其他国家的模板,但他此前的表态还是清楚的向市场阐述了一个未来可能的债务危机救助思路:今后如果还有欧洲银行经营出现困难,欧盟将不会先伸出援手,帮助银行的优先顺序应该是,先银行高管,再股东,接着债权人,最后无保险储户。也就是说,在上述各方都负担损失之后,该银行所在的国家或者欧盟的机构才会参与救助。

这意味着,欧元区对前期迅速切断“银行危机”与“政府债务危机”传染通道的做法予以了修正。现在政策倾向是,不把银行债务转移到政府身上,私人部门将更多的承担起更多的损失。毫无疑问,这将会对其他欧元区国家较弱银行的债权人形成负面影响,特别是在财政状况不佳国家的银行。边缘国家与核心国家的分裂将进一步体现,储户资金将流出边缘国家,流入核心国家。更糟糕的可能是,银行债券将遭到抛售,甚至ESM、EFSF等救助组合都会遭到抛弃。所以,在目前的潜在风险放大的背景下,欧元的弱势仍将持续。

26日亚欧交易早盘,美元兑日元一度因好于预期的企业价格指数小幅贬值至93.90附近,但随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宽松表态刺激美元兑日元升至94.30附近。黑田东彦再次强调了要不惜一切代价对抗通货紧缩、达到2%通胀目标的承诺。他表示,仅靠增加基础货币还不足以达到2%的通胀目标,下周政策会议将提议详细的具体政策步骤,会考虑经济、价格等因素。他称,1月份的宽松决议不够充分,值得考虑结合资产购买及长期国债购买计划,取消日本央行设定的公债持有量占流通中现金量比例上限也是可选项。虽然黑田此番言论并未给市场指明具体交易方向,但显然宽松倾向非常明显。目前的关键是4月初的政策是否能够超出市场预期,此前交投依然会谨慎。

总结而言,目前市场受限于欧洲债务危机再次凸显的不确定性,整体情绪较为低迷,预计风险货币,特别是欧元在短期内仍会受到较为明显的压制。不过,由于市场事件驱动型特征日益明显,市场未来的波动性可能进一步加大,交易可操作性将会降低。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欧元集团 欧元兑美元 欧元汇价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