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掌门人面临的挑战:肖钢如何让股市恢复投资性

2013年03月27日 07:39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肖莎

0人参与0条评论

央行行长周小川人民币国际化需迈法律门槛

“不能让老百姓手里的钱毛了。”2007年,周小川在谈到货币政策要坚持多目标时表示,实施货币政策时要注重通货膨胀的防治。

然而2009年以来,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通货膨胀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2月CPI再次破3,达到3.2%。

物价上涨之下,老百姓手里的钱无形中“毛了”:银行存款率跟不上高企的通货膨胀率,收入增长速度比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对于早在6年前就表示“不能让老百姓手里的钱毛了”的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后如何实现他的豪言,将是巨大的挑战。

稳健的货币政策:控通胀

在央行行长的人选尚未确定时,坊间就有传言称,周小川将留任。

“周小川已经65岁了,为何选择他继续留任央行?或许是没有比周小川更合适的人选,或许是国家考虑到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共赢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国书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2010年以来,我国开始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对抗通货膨胀。

今年“两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周小川再次表示,2月份CPI达到3.2%,略高于普遍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率为13%左右,比前两年实际实现的数字更紧。表明今年的货币政策是稳健的货币政策,比较中性,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控目标上更强调物价的基本稳定。”周小川说。

而周小川的留任,无疑能够保证货币政策的施行。

人民币国际化:法律问题须重视

周小川连任央行行长的消息,也引发了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着,人民币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越来越重,而这种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周小川过去十年的推动,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人民币国际化。

在过去的10年里,人民币跨境结算、人民币境外流通工作得到很大的推进。而随着人民币逐渐成为国际货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发言权有所提升。

周小川也因此被称为“人民币先生”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大都表示,周小川留任央行行长之后,人民币国际化应该会是其继续力推的一项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要有国际视野,有前瞻性地思考作为世界主要货币之一的人民币相关的法律问题。”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军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刘少军在关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发现,现在对人民币进行监管的法律主要是中国人民银行法的部分章节和人民币管理条例。

但刘少军认为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格太低了,当人民币变成一种国际货币,我国的法律就需要有一定的域外效力,但是以条例的规格,监管外国人的行为显得有点吃力。

“我建议,要么升级人民币管理条例为人民币法,要么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关于人民币章节的内容,纳入人民币国际化相关的计价、结算、储备货币等内容,以对国际化后的人民币进行监管。”刘少军建议周小川的团队接下来对人民币国际化的相关法律基础加大研究力度。

此外,刘少军还建议法律对目前因为人民币国际化已经存在的问题予以解决,比如人民币在东南亚某些国家可以现金流通的问题。

“人民币现钞流到国外后,没有相应的回流渠道,会给我国的人民币监管带来一定问题;而且如果国外有人印制人民币假钞并在当地使用、引发问题应怎么办?这些都是央行需要考虑的问题,应通过立法以及国际合作进行解决。”刘少军说。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 “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

“简政放权是改革,加强也是改革,具体到发改委同样如此,一方面要放,一方面该加强的必须加强。”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两会”期间明确表示。

王峰表示,发改委该加强的功能包括经济预测和改革等。而且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今年大部制改革方案中,还把原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研究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职责划入发改委。

然而简政放权并非易事。

“责任很大、压力很大。”徐绍史在3月16日就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后坦言。

发改委有“小国务院”之称,其所拥有的审批权力也相当之多,而对于徐绍史这样一位新官而言,下定决心并且真正“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操作上的难度及其带来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简政放权的复杂性

“管得过多、过细。”“两会”期间,王峰在提到发改委目前的职能现状时表示。

而正是这种过多、过细的监管职能,也使得民众对发改委有一些质疑。

一位浙江的民营企业家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曾经他想去国外投资,但这种投资行为不仅需要到商务部门审批,要经过发改委部门的审批。这位民营企业家并不理解发改委此举的用意。

“这只是一个案例。有不少事项上,发改委是不是需要审批,都需要思考。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徐绍史在担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时,曾经在提到国土部的转变管理职能时提到,“要努力革思想的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冲破思维定式和行为惯性。在转变管理职能方面,从微观走向宏观,从审批走向监管,从项目安排走向制度设计,做到政府不与市场争权,不与企业争利”

这种要求,对于发改委未来的简政放权工作也非常适用。

但是,放权如同虎口拔牙,况且发改委还不同于国土部,后者是一个单一职能部门,而前者是一个更加注重与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部门。

对于徐绍史来说,如何“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把市场的还给市场,转变发改委政府职能,并与其他部委协调推进改革,将是很大考验。

反垄断要透明地“打老虎”

除了简政放权,对于老百姓来说,反垄断执法,也是对发改委很大的期待。

作为价格反垄断的执法部门,发改委已经先后对三星、LG等外资企业以及茅台、五粮液等内资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并分别给予相应的惩罚。

但是民众对发改委反垄断的成绩并不满意。

“银行、电信企业、石油企业、电力企业,是不是更值得进行反垄断调查的对象?”鲁政委说。

而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律师董正伟就曾多次向发改委申请对商业银行乱收费、石油电力价格等问题,对相关企业进行反垄断调查,然而申请的结果可想而知。

甚至有评论称,发改委在反垄断过程中是“只拍苍蝇,不打老虎”

徐绍史上任后,发改委能否对这些民众呼声较高的企业开展反垄断调查,改变当下银行、电信乃至石油领域服务与收费不匹配的问题,值得期待。

在发改委对茅台、五粮液进行反垄断处罚之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甚至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此举是无事生非。

在鲁政委看来,有很多人对发改委此举质疑的原因还包括,处罚过程不透明。

“李克强总理说,要让权力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中运行。处罚过程透明也是一个重要的表现,发改委应该推动价格反垄断方面规则的制定、执行的透明度。”鲁政委补充道。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直面外贸挑战

“高虎城有着很好的国际视野,而这种素质恰恰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商务部部长所应具备的。”提起新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鲁政委的这番评价,是基于当下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高虎城本人的经历作出的。

国际贸易谈判新局面

在就任商务部部长之前,高虎城的身份是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代表。

2005年,高虎城临危受命,被任命为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因为当时欧盟和美国相继宣布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提起“特保”申请,理由是中国迅速增长的出口量对欧美市场带来了威胁。

这让刚刚入世不久的中国头疼不已。在这场长达半年的磋商中,中美、中欧纷纷达成谅解,避免了贸易战的出现。

在这场艰难的磋商中,为何是高虎城出来与欧美应战?有高虎城的同事回忆称,这是因为高虎城虽然为人谦和,平易近人,但骨子里还是比较原则和强硬,敢于也善于“啃硬骨头”,而且他是外交官出身。

翻开高虎城的简历可以看到,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毕业、留学法国之后,高虎城曾在中国驻刚果大使馆工作。

从大学开始就体现出的国际范儿,使得高虎城在后来的工作中一直与外交、国际谈判等密切相关。

“当中国逐渐跻身世界最大出口国时,所面临的国际贸易争端也会越来越多,国际争端的协调任务也就相应更重。所以高虎城任商务部部长后,对于日益增多的贸易摩擦的解决会有很大帮助。”鲁政委分析。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高虎城“强硬”的特点,未来面对国际争端,中国或许会更加硬气和积极。

应努力开拓新兴市场

“如果说解决贸易争端、进行贸易谈判是高虎城的拿手好戏的话,那么面对中国出口形势的不太景气,如何提振中国经济,则是高虎城就任后面临的一大挑战。”鲁政委说。

数据显示,从2012年起,我国外贸出口的增速就从两位数下降至个位数。面对这样的出口局势,高虎城肩上的经济责任也更加重大。

3月21日,高虎城在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时也表示,中国外贸的外部环境仍有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扩大出口面临一定压力。今年的任务主要是稳定外需市场,同时加快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新优势,实现外贸增速不低于GDP增速的既定目标。

对于保持并提高外贸增速,鲁政委的建议是,在进行出口贸易时,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力量。

“以往我国的出口主要针对欧美,如今可以把逐渐多关注欧洲、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因为这些新兴市场的发展潜力很大,他们产业发展、制造业发展跟中国相比还相对落后,那么去这些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援助它们发展,又能消耗中国的过剩产能,因为这钢铁、水泥等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原料,又恰好是我国产能非常过剩的产业。”鲁政委说。

鲁政委认为,为了跟这些国家达成更好的贸易联系,要着重于区域经济的谈判。

恰好的是,3月18日刚刚履新的高虎城在主持召开商务部党组扩大会时,也将“积极参与多边和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提升国际话语权”,列为近期商务部的十项工作重点之一。

“不过经过利比亚撤侨事件,我们在跟非洲等国进行贸易往来时,商务部也要以更加积极地态度寻求中国公民、企业海外权益的保护。”鲁政委提醒道。

证监会主席肖钢让股市恢复投资性

“证监会主席犹如坐在火山口。”第一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曾经做过这样的描述。

这一次,坐在火山口的是肖钢,而他就任后面临的棘手问题就是,股票市场的乱象、不景气以及他的前任郭树清留下的IPO堰塞湖。

如何避免身在“火山口”又不引火烧身?3月21日,肖钢上任后4天给了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个答案:“严打上市公司违规。”在那天,证监会消息称有3家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等问题遭到立案调查。

在未来,肖钢还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疏通堰塞湖

在严打股市违规方面,肖钢的做法符合市场的预期,即其上任后将维持郭树清对股市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的做法。

然而,仅仅如此,并不能稳坐火山口。肖钢还势必要认清中国股市当下的现状:跌,怨。

曾经是投资性的股票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一个有去无回的血淋淋的战场,不少小股民扎进去,血本无归,公众对股票市场的信心也随之下降,而且抱怨漫天。

这种现状出现的很大原因是,股票发行机制及监管层面的问题,创业板推出后,造假上市、股票破发的情况屡屡出现,内幕交易也屡禁不止,中国的股市成了部分人圈钱的利器。

肖钢之前,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打击内幕交易,是历任证监会主席的主打牌,尤其是郭树清上台之后,对内幕交易零容忍,并且为了整肃新股发行市场,作出了“暂停IPO、进行财务核查”的工作。

IPO核查计划原本将在今年6月完成,但3月中旬,计划的策划者郭树清已离职。于是留给继任者肖钢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800多家等待上市的企业怎么办?IPO何时重启?以何种进度重启?

“肯定得慢慢来,如果一窝蜂都上市,中国股市受不了。”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军说。

刘少军认为,由于目前IPO暂停,老百姓的投资渠道更加有限,为了避免越来越多的钱从股市到房地产市场从而推高房价,证监会应该抓紧考虑逐步放开公募、私募市场,将股票市场流出来的资金引导向基金市场。

改革发审委

历经财务核查、上市工作重启后,中国的股市就会满血复活吗?

刘少军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可以看到,不少上市公司的上市资料漏洞百出,但依然通过审查、顺利发行。刘少军认为,上市重启的同时,肖钢需要做的工作是,改革发审委

在刘少军看来,发审委的职责就是帮助老百姓审查上市公司的资料,保证其真实、可靠、完整、准确,然而现在的问题确是,看似专业的发审委却不能审查出相应的问题,有时发审委的审查能力似乎还不如财经类媒体。

资料显示,新大地造假上市中,就是媒体通过地毯式调查找出该公司招股说明书的种种问题后,证监会才立案调查。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是要重新思考发审委的机制?比如发审委应该由怎样的人组成?是否应该增加发审委的人数,审查每个企业资料时抽签决定审查人员,避免发审委委员被‘公关’?是否需要对发审委进行问责,当发审委委员签字的上市企业出现问题,由其承担一定责任?”刘少军表示,这些问题都需要肖钢解决,也只有进行配套的改革,股市才可能成为投资性的市场。

事实上,对发审委的质疑早已有之。曾经在银行界叱咤风云,并且直面银行业“影子银行”问题,直指某些银行理财产品就是庞氏骗局的肖钢,能否在证监会主席的位子上,勇于看到中国股票市场的、涉及到利益调整的问题并敢于解决,还是一个考验。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高虎城 破发 货币政策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证监会新掌门肖钢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