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跌势赚钱 这个可以有

2013年03月28日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中欧基金谈多空”专栏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谁能在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33%的同时仍能成功赚取50%的收益?这对于单向做多的市场来说宛若天方夜谭,但是,依靠做空机制,通过反向投资策略,全球最大的空头对冲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却实现了在下跌市场中盈利,可谓是笑傲“投资江湖”

查诺斯是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的公司总裁和创始人,早在27岁时就创立了公司,2001年曾通过“做空安然”一役赚取近50%的收益而功成名就。安然公司(Enron)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2000年披露的营业额高达1010亿美元,拥有21000名员工。2000年秋天,查诺斯发现,安然公司使用的会计方法实际上过分夸大了营收,利润虚增甚至凭空捏造,其实际投资回报率明显偏低。因此2001年起,查诺斯开始做空安然并不断增加头寸,随着安然公司一系列状况的曝光,股价从巅峰时的90美元下跌至30美分。查诺斯通过做空,先借入股票卖出,然后再以低价买回股票归还,赚取中间的差价,安然股价的轰然倒塌为其赢得了大笔收益。

这是一个典型的通过研究分析去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并最终成功获利的案例。唯一不同的是,对于投资标的的未来判断是向下趋势,但由于存在做空机制,使得投资人可以利用这种向下的趋势,在跌势里依旧赚钱。早期市场对于做空颇有非议,但通过多方论证,并经历了因禁止卖空而付出惨重代价的阶段,市场开始意识到,做空是维持自由证券市场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因素。正如索罗斯曾经说过:“并不是因为我做空而把市场搞垮了,恰恰是市场有‘问题’我才会做空。

做空并不是一件坏事。任何单边市场都会出现大泡沫,而引入做空机制,可使“多”“空并平衡,运用得当的话,可以成为一个市场的健康机制。长期以来,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做空就像另外一支监管力量一样,去发现商业欺诈、前后不一致的运作,设法以股票卖空去规避高风险的投资标的甚至从中获利。

对于A股市场而言,在中国经济转型期间,A股比较容易产生短期明显波动;上市公司“黑天鹅”、业绩变脸现象也屡见不鲜,市场急需一个行之有效的做空工具,在投资者明确判断未来走势将震荡下跌之时,有一个规避下跌风险甚至盈利的渠道。随着2010年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推出,拉开了A股市场反向投资的大幕,但其较高的投资门槛、较高的专业要求挡住了部分中小投资者。近期,公募基金也申报了多空分级基金产品,公募基金的门槛较低、便捷度也高,这预示着未来普通投资者也将可以进行反向投资。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做空机制 公募基金 融资融券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