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公司退市能否一退了之

2013年03月28日 08:11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曹中铭

0人参与0条评论

曹中铭(作者是知名财经评论人,本报独家特约撰稿人)

3月26日,\*ST炎黄发布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出具的终止上市决定,公司股票将于3月27日摘牌。*ST炎黄也是继\*ST创智之后,今年以来第二家被摘牌的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此前深市两家申请恢复上市的公司都与资本市场“诀别”了。

*ST炎黄与*ST创智堪称一对“难兄难弟”。在去年12月31日的大限前,沪深两市众多暂停上市的公司,其恢复上市的申请均被通过,唯独这两家公司的申请遭到否决。自此,其亦开始走上不归路。但与*ST创智相比,*ST炎黄的退市之旅却更显得“一波三折”

由于恢复上市申请未获深交所审议通过,根据深交所规定,股票退市后即可进入退市整理期,但*ST炎黄的股东对进入退市整理期并不“感冒”,今年元月份由于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且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的议案》未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因此*ST炎黄股票将直接退市,不再进入退市整理期,而“被退市”的*ST炎黄亦将成为新三板的新成员。

应该说,*ST炎黄是一家“问题”公司。其在去年12月20日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对公司的调查、审理已终结,因未按规定披露关联关系及关联交易、虚增物流代理收入、虚增债权转让收入,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及前高管分别给予警告与罚款的处罚。虽然上市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行政复议申请书》,请求撤销处罚决定。但近日上市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复议决定书》,认定其违法事实成立,维持此前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而此次被处罚,*ST炎黄的违规行为其实发生于2006年,2009年3月25日才被立案调查。

更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5年9月15日,中国证监会就以“涉嫌违法信息披露”为由对*ST炎黄立案调查,并于2007年4月28日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虽然截至目前为止,该案依旧尚未形成正式行政处罚决定,但*ST炎黄屡次三番地出现违规行为,说明其公司治理结构紊乱,退市其实早已“被注定”

*ST创智与*ST炎黄虽然退市了,但根据深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如果两公司通过改善经营、资产重组等方式,消除了终止上市情形并且达到了深交所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在股票终止上市后进入场外交易市场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或者18个月后还可以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因此,尽管被退市了,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之门并没有被彻底堵死,其仍然存在“回归”的可能。

A股市场以往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一般都是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来达到目的的,而通过自身努力改善经营而满足恢复上市条件的可谓十分罕见。这些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咸鱼翻身”的上市公司,常常步入亏损——暂停上市(退市)——资产重组——再亏损——再暂停上市的恶性循环,不仅上市公司本身的质量没有得到提升,反而为内幕交易、为市场投机行为提供了温床。

正是因为如此,笔者建议对现行退市新规实施重大修改,一方面对通过造假粉饰业绩上市的公司,应责令其立即退市,并赔偿投资者的损失;另一方面,退市上市公司要想重新上市,应杜绝资产重组等数字游戏的方式,而只留下改善经营、自身恢复造血功能这道唯一的“独木桥”才可通过。如此,暂停上市公司、退市公司遭市场追捧的不正常现象,也必将不再上演,资本市场也能正常发挥其吐故纳新的功能了。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ST 上市公司 物流代理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