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三大“阴霾”笼罩欧元 空头头寸达72亿美元

2013年03月29日 08:23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实习生 王佳琪

近期欧元可谓风波不断,周三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4个多月以来首次跌破1.28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欧元走贬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塞浦路斯危机以及意大利政治僵局的影响导致欧元区资产的市场需求受到破坏。

从市场表现来看,截至北京时间19点19分,欧元兑美元汇率报收于每欧元1.2795美元,上涨0.0017点,涨幅0.1331%,此前曾触及自去年11月2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欧元兑英镑汇率上涨0.001点,报收于每欧元0.8454英镑;欧元兑日元下跌0.02点,报收于每欧元120.4700日元。与昨日凌晨相比,欧元兑世界主要交易货币汇率有所回升,但欧元兑美元仍未超过1.28美元,持续弱势表现。

诸多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欧洲近期问题频发,业内人士纷纷预计欧元将跌至1.20美元或更低水平。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显示,过去5周的期货市场中,有4周欧元空头头寸增加。截至3月19日,欧元兑美元空头头寸规模总计72亿美元,为2012年11月来的最高水平。

综合来看,目前有三大不利因素加剧欧元走贬。

首先,欧元基本面上仍然令人堪忧。据欧洲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可兑换金融商品总额大幅下滑,欧元区2月M3货币供应同比增幅减放缓至3.1%,低于预期。同时,欧元区2月份信贷状况依然低迷,因企业和私人部门贷款需求均有所下降,反映出欧元区经济信心趋弱。具体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份私营企业贷款年率下降0.9%,符合预期,1月下降0.9%;非金融企业贷款下降2.6%,1月下降2.5%。

另外,据法国劳工部3月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法国本土登记的完全失业人数环比增加1.84万人,增幅为0.6%,同比增长10.8%。截至2月底,法国本土登记失业人数已连续22个月上升,高达318.7万人,逼近1997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319.55万人。而德国2月实际零售销售也同比下降2.2%,未达预期,不及去年同期表现。

其次,意大利政局仍然摇摆不定。中左翼联盟领袖贝尔萨尼称无意继续致力组建联合政府,这意味着意大利重新大选将在所难免。而劳民伤财的意大利大选一旦重新开始,市场将承受更多的不确定性。同时,意大利周三发售的30亿欧元10年期国债,得标利率为4.66%,为2013年1月以来新低,2月拍卖时录得4.83%的水平。

最后,塞浦路斯问题仍困难重重。此前塞浦路斯的加入为欧元区带来了一丝希望,但随着事件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问题出现在人们面前。相关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担忧塞浦路斯援助协议将会成为未来其他国家的援助范本。对欧元来说现在很难找到任何积极的利好,市场需要看到良好的经济数据来恢复对欧元的信心,但这对于现在的情况来说十分困难。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欧元 塞浦路斯 欧元区 意大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