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焦煤期货未来走J型路线

2013年03月31日 23:35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赵飞/文

3月22日,焦煤期货登陆大商所。在短短6个交易日中,焦煤期价总体走低。

炼焦用煤涉及烟煤中的几个煤种,分别为主焦煤、肥煤、1/3焦煤(以上三种为基础煤)、气煤、瘦煤(炼焦配煤),以及介于两个煤种之间的气肥煤、贫瘦煤。炼焦原煤经过洗选出来的炼焦精煤全部用于炼焦。一吨焦炭消耗1.3~1.33吨炼焦精煤,而85%的焦炭被用于钢铁行业。

炼焦煤中主焦煤和肥煤产量占炼焦煤的比重分别为22%、10%。2012年炼焦煤产量分布中,山西、河南、山东、黑龙江居前,分别为17%、14%、12%、10%。焦炭产量分布中,山西、河北、山东、陕西,分别占19%、15%、9%、7%、

世界焦炭生产以中国为主导。2012年,日本焦炭产量维持在4500万吨上下,而中国焦炭产量高达4.43亿吨,其中,山西、河北、山东产量居前三甲,产量占比分别为19%、15%、9%、

2012年,国内焦炭产能利用率与焦煤进口依存度“双高”。全国焦炭产能约6亿吨,2012年产量4.43亿吨,产能利用率为73.8%,但山西焦炭总产能1.6亿吨,产能仅为8612.7万吨,产能利用率只有53.8%,远低于全国水平。

现状是,中国煤、焦产能均过剩,且产销区域失衡。国内独立焦化企业占2/3,由于前五年过度刺激经济,国内产能急速放大,焦化项目随钢铁产能的放大而放大,且产地与消费地空间距离远,加剧了供需失衡和区域失衡。

焦煤价格受焦炭与钢材价格的影响很大。焦炭85%的产量用于钢铁行业,炼焦煤约占焦炭生产成本的80%~90%。独立焦化厂由于没有行业垄断地位,供给弹性较小,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其定价权往往被上游煤炭行业与下游钢铁行业剥夺。相对来看,焦煤企业有一定的定价权,但考虑到煤、焦煤钢产业链是需求主导模式,焦煤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受产业链末端左右。

春节及“两会”期间炼焦供应下降,价格坚挺。“两会”后,煤炭产量快速恢复,预计焦煤将补跌。目前,“国五条”地方细则陆续出台,从政策面对建材类品种造成强烈打压,加上焦煤供应环比增加,需求下滑,综合考虑焦煤前期价格较焦炭坚挺,随着价格影响自下而上传导,近期焦煤的下跌压力将大于焦炭。而展望长期,随着产业链逐渐去库存,焦煤价格有望在需求拉动下逐步回升。

焦煤期货中性偏空,未来有望走出先下探后回升的“J”型图,投资者可以根据焦炭盘面生产利润公式:焦炭盘面利润=焦炭价格-焦煤价格×1.33-108开展远期套利操作。-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焦煤 焦炭 炼焦 别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