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是博鳌论坛重要受益者之一 揭秘选址背后

2013年04月01日 13:20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罗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博鳌亚洲论坛发出的声音,影响着亚洲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

小镇盛会奏响世界经济强音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不到2平方公里,但这里每年4月的“风吹草动”,却影响着全球的思维和走向。

于2001年成立的博鳌亚洲论坛,以“立足亚洲,促进和深化本地区内和本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间的经济交流、协调与合作”为宗旨,即将于4月6日迎来第十二届年会的召开。十余年的历程,成就了一个备受世人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论坛被广泛认可为“国际上探讨亚洲乃至世界重大经济问题的最重要平台之一”、“全球探讨亚洲问题的首选平台和探讨新兴经济体问题的主要平台之一”

从海南、中国、亚洲、世界等不同视角看,这一经济盛会背后所产生的巨大能量,均颇显力度,有效地推动着经济的加速发展。

小镇盛会 海南发力

谈及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一些海南人并不十分清楚论坛选择博鳌的原因,但让他们记忆犹新的是当年“藏在深闺”的海南的呼唤。论坛选择了海南,海南需要论坛。

海南曾经历着1990年代后期的低潮期,后在新世纪逐步经历了恢复期和近年来的持续快速发展期,直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的跨越发展期。其中的不少变化,体现了博鳌亚洲论坛发挥的作用。

让省外事侨务办主任吴士存感触颇多的是,论坛每年云集了众多的中外领导人、企业家和学界代表等。“国内任何一个省都不可能每年聚集这么多的外国政要、商业巨子、学界泰斗,论坛极大地提升了海南的知名度,增强了海南开放的自信和发展的自信。

“如今的海南,在外来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游客吸引等各个方面,都已经从中获益良多。” 吴士存说,博鳌亚洲论坛是世界了解中国、了解海南的一扇窗口,也是海南走向世界的一座桥梁。

博鳌亚洲论坛的另一个特色是每届年会设置很多的分议题,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不同背景的人进行广泛的讨论,分享全球化的最新成果。对于这场“思想盛筵”,海南拥有最便利的条件参与和分享,每年都会组织省内干部参会“充电”

因为论坛,海南收获了名气和自信。因为论坛,海南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也因为论坛,海南循着导航大步向前。

中国平台 中国收获

博鳌亚洲论坛之所以落户海南,“中国经济发展日益成为亚洲和世界关注的焦点”是一大重要“砝码”。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各国都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建立与东道国政府及经济界更为紧密的联系。

作为定址在中国的论坛,中国话题一直是历届年会讨论的焦点。翻开即将举行的论坛2013年年会议程,不少会议内容以中国为主角,或与中国息息相关,包括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圆桌会议等。

世界关注中国,中国热情拥抱着世界。在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有三分之一的嘉宾来自中国,其中不少中国企业家成为论坛年会的常客。

东道主中国,无疑是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受益者之一。

论坛对中国的观察、探讨,使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定位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与会的国际一流专家学者,对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

论坛成为中国企业家走出去的“跳板”。在论坛上,他们接触到了很多顶级跨国企业的大老板,使得今后走出去显得更自信活络。

在博鳌论坛的推动下,中国同亚洲经贸交流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中国成为多个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涵盖19亿人口,成为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典范。

亚洲主题 合作共赢

以促进亚洲经济合作为宗旨的博鳌亚洲论坛,在谋求促进亚洲经济方面显得不遗余力。

周文重说,博鳌亚洲论坛以亚洲经济合作为宗旨,认为更高程度的经济一体化是推动亚洲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历届年会均以发展为主线,以合作为基调,以共赢为目标。

随着形势的变化,论坛不断研究着新问题,提出亚洲的应对之策,并向世界表达亚洲视角的思考和建议。2002年,面对新世纪、新挑战的时代特征,博鳌亚洲论坛将年会的主题确定为“新亚洲 亚洲经济合作与发展”。2003年至2007年,在世贸组织坎昆回合谈判失败、全球化推进遇到障碍的背景下,论坛年会连续把亚洲一体化作为主要课题,集思广益,寻求对策。当大气污染成为国际热点话题时,论坛2008年年会主题转向为“绿色亚洲:在变革中实现共赢”……

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最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态势显示,亚洲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50%,亚洲成为全球新兴经济体最为集中的地区。

亚洲国家之间的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3年度报告》称,2012年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速。总体来看亚洲贸易依存度已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国际视野 全球一体

博鳌亚洲论坛刚成立时,亚洲区域外国家曾有疑惑:论坛仅是亚洲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对话?

十余年的历程,论坛用行动给了一个回答:博鳌亚洲论坛是开放的,是国际上探讨亚洲乃至世界重大经济问题的平台。

纵观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嬗变,从起初的亚洲内部性经济合作讨论,到全新的亚洲意识的觉醒,再到亚洲与世界性热点紧密对接,论坛主题越来越具有国际视野。

论坛2007年年会,IT巨子比尔·盖茨来了,从那年开始,国际大企业参与年会的热情更加高涨。

2010年论坛理事会第一次新增选了来自欧美国家的理事,包括俄罗斯前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等。

2012年年会的嘉宾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三分之一来自其他亚洲国家,三分之一来自欧美。这样的代表结构,使得论坛的国际性更加凸显。

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在论坛上探讨世界各国在发展中共同关注的问题,为世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在去年的年会上,世界各地的经济学专家等纷纷发表了应对欧债危机的政策建议,无疑是与会的欧洲从博鳌带走的一笔财富。

亚洲经济不是孤立的,而是与全球经济一体化密不可分的。为了经济发展,在博鳌的舞台上,各国人民携手奔走。(记者 罗霞)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亚洲 博鳌 论坛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