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克强被超期羁押8个月 知情人称迟迟未判或要现转机

2013年04月02日 08: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卓志强

0人参与0条评论

保利地产创始人股东之一、广东华美集团董事长张克强等人,涉嫌诈骗青海盐湖集团股权一案距庭审结束已有一年零三个月,至今仍没有判决。

近日,广州有媒体报道称3月底前会有结果,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1日)致电华美集团代理总裁陈金龙,却得到另外的答复。“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我们也在焦急地等待,不知道判决拖那么久的具体原因。但按现行法规,我们认为张克强等人的确被超期羁押很久了,而且我们华美集团近两年的经营为此大受影响,老板不在,一些大的事项无人敢做主,发展几乎停滞。

4月1日,记者致电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昆明中院)刑事审判一庭负责此案的法官之一屈艳婷,其表示,该案正在依法办理阶段,不方便对外透露任何信息。

被羁押已超期?/

2011年9月9日,昆明市检察院对张克强等人向昆明中院提起公诉,指控其涉嫌骗取国家财产,应以诈骗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本报曾详细报道案情经过)

2011年12月30日、31日及2012年1月4日,昆明中院就此案展开了长达三天的庭审,但当庭并未宣判。此后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数度传出案件将宣判的消息,但至今仍无下文。案件主角张克强自2011年1月14日被云南省警方刑事拘留时算起,已在云南看守所被羁押超过两年。

参与此案辩护的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许玉祥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闻刑事诉讼法》虽然在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但张克强等人在旧《刑事诉讼法》生效期间,已被超期羁押8个月之多。

屈艳婷此前对媒体表示,在张克强等人是否存在被超期羁押的问题上,“我们都按照法律程序,都有相应的法律手续,这个肯定是毋庸置疑,不会违法办案”

一位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案件迟迟未判,或许将要出现某些转机。

公司发展蒙上阴影/

张克强因 “盐湖集团股权投资案”被羁押而身陷囹圄两年后,给华美集团的发展蒙上了阴影。

“这两年华美集团的确经历了一个艰难的时刻,仿佛坐过山车一般,在业界成绩最好的投资管理公司华美丰收已停止运作一年了,原计划在天津成立一家股权投资基金,也被迫放弃;在内蒙古的商业地产也受到很大影响,迎来的是银行一张张还远远没有到期的正常贷款催还通知书和外界的一片质疑声。总之,整个集团的良好扩张势头戛然而止。”陈金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但陈金龙同样表示,面对这些严重冲击,公司没有推脱,没有争辩,而是按要求完成提前还贷,用实际行动让家长放心,这两年来一千多名华美人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团结,他们愿意坚持与企业共渡难关。

华美集团办公室主任田旭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张克强至今仍不相信他投资盐湖股权是犯罪行为,“华美慈善基金会”并未停止在慈善方面的动作,一直在捐资助教。

“现在华美一直在焦急地等待一个公正的判决结果,但迟迟没有答案,这让家属无时无刻不在煎熬,让华美集团、华美学校对今后之发展感到迷茫。”田旭说,希望早一天了结此事,也利于企业的下一步发展。

民企投资环境引关注/

实际上,就在前不久,曾有媒体将张克强投资盐湖集团股权案与陈发树投资云南白药案作对比,因为这两个案子出现了惊人的巧合——同样是民营企业,同样都与云南中烟集团有关,同样都发生在云南,最后其涉案理由均是“国资流失”而被云南中烟集团“反悔”

根据公诉机关昆明检察院的指控,盐湖集团股权转让时,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对该公司国有股的股东资格进行了严格限定:“只能是国有企业”

但根据昆明检察院提供的2011年12月23日盐湖集团出具的《关于2006年增资扩股招股条件情况的函》显示,“青海省政府和盐湖集团历来都重视对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和管理,对于盐湖集团的战略投资者,我们优先选择国有企业”。但书面上,并无“只能是国有企业”的条件。

华美集团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一份由中国学术界最著名的刑法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高铭暄等五人亲笔签名的“云南张克强等人涉嫌诈骗罪案专家论证法律意见书”显示,他们均认为“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规定,结合刑事法理论,就被告人张克强等人的行为进行了充分严谨的分析论证,得出如下一致意见:被告人张克强等人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

中央高层曾在多个公开场合指出,坚决破除阻碍民营企业投资的“玻璃门”和“弹簧门”。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集团  克强   华美  盐湖  等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