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哈萨克斯坦总统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喜欢海南的空气

2013年04月02日 09:34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作者:陈志禹

0人参与0条评论

“很喜欢海南,喜欢海南的气候、空气和环境”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海南情结

- 陈志禹

四月的海南,椰风习习,春意盎然。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论坛邀请了很多外国贵宾、企业领袖和智库精英。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年会并访华。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是享有崇高国际声望的著名政治家、国务活动家,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此次他应邀来海南出席论坛年会,体现了他对中国和中哈关系的重视。说到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不得不提一提他独特的海南情结。

1997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首次应邀前往海南休假,从那时起,他就同海南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过去的16年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先后5次来海南访问或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他长期关注海南发展,鼓励哈萨克斯坦与海南开展互利合作,并积极推动博鳌亚洲论坛发展。哈萨克斯坦作为论坛发起国之一,多次派高级别代表团赴海南参会。为表达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善意和友好,2009年4月,海南省政府在三亚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授予了海南省“荣誉公民”称号,并向他赠送了代表特别礼遇的“友谊之匙”。纳扎尔巴耶夫也从海南的“老朋友”变成了“自家人”

“很喜欢海南,喜欢海南的气候、空气和环境。”这是纳扎尔巴耶夫每次访问海南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哈萨克斯坦是内陆国家,缺少滨海景致,首都阿斯塔纳冬季严寒,最冷时气温降至零下50多摄氏度。哈萨克斯坦人对海南的阳光和沙滩有一种天然的喜爱之情。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也不例外,首次来海南之后,他就对三亚情有独钟。十多年来,每次访问海南时他总会在三亚多停留一两天休息和疗养。可能是受了总统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人将海南作为出境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每年都有数万名哈萨克斯坦游客来海南度假。2009年底,阿拉木图——三亚直航包机成功首航,从此打开了海南和哈萨克斯坦旅游的大门。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热衷体育运动。他曾说过,体育锻炼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年轻人尤为重要。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总统从小就喜爱体育运动,年轻时练习过摔跤,从事高山滑雪运动已有50年。最近,哈萨克斯坦拍摄了一部描写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童年的电影,叫做《我童年的天空》,其中一个片段就生动展示了总统小时候练习骑马并在叼羊大赛中夺冠的场景。在访问中国时,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看到中国老百姓在户外做操、打太极拳,很感兴趣,自己后来也学会了,并时常练习,觉得很有意思。随着年龄的增长,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逐渐喜欢上了高尔夫球运动。2008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再次访问海南,繁忙公务之余前往红峡谷高尔夫球会挥杆放松,竟然打出一杆进洞的好成绩。至今在那块球场上还矗立着当时进球的纪念牌。

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关心和推动下,2009年哈萨克斯坦克孜勒奥尔达州同海南省结为友好省州。克孜勒奥尔达州位于哈萨克斯坦南部,是重要的石油产地和铁路枢纽,举世闻名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就位于该州。海南省正在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文昌市也将建设航天发射基地。两省(州)建立友好关系可谓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双方在旅游、农产品贸易、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了积极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海南情结实际上源自他对中国的友好感情。他就任总统以来已经先后18次来华访问、休假或出席重大国际会议,是整个独联体地区来华次数最多的国家元首。在他的支持下,中哈两国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哈两原油管道、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跨境铁路、水电站、炼化厂、沥青厂等一大批大型合作项目陆续竣工。2008年4月2日,北京奥运火炬首站境外传递仪式在阿拉木图市举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出席仪式并担任第一棒火炬手,为中国境外火炬传递开了好局。2009年4月,中国奥委会向纳扎尔巴耶夫总统颁发了中国奥委会最高荣誉勋章。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和海南的故事还有很多。他此次来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并访华,将会进一步增进中哈睦邻友好,也将进一步加深他的海南情结。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总统 纳扎尔巴耶夫 海南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