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渤海海底隧道前期工作启动 将以工程院名义直报国务院

2013年04月03日 03: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玉海

0人参与0条评论

多年来,一直备受各方关注的大连至烟台渤海海底隧道项目目前已开始前期准备工作。

在辽宁省外宣办日前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委副秘书长赵日强透露了上述消息。赵并表示,大连市将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海底隧道的前期准备工作。

自从2005年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透露“我国正考虑建造大连到烟台的渤海湾跨海隧道、而且该项目已列入铁道部的远景规划”开始,渤海海底隧道以其据估算超过2000亿元的巨额投资和世界级技术难题而备受瞩目。

不过,关于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尤其是巨额投资的经济性,也一直颇富争议。

2009年开始,辽宁、山东两省连续五年将该项目作为全国“两会”的重要提案。

此前,该项目一直处于论证阶段。而今年“两会”结束后,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已经在就该项目履行相关程序。

据悉,目前这一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并处在紧张的前期准备过程中。

全海底隧道方案

3月29日,大连市委副秘书长赵日强在辽宁省委外宣办组织召开的贯彻十八大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连市将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委做好大连与烟台海底隧道的前期准备工作。

这一最新消息,使多年来备受关注的渤海海底隧道项目再次成为舆论焦点。

而此前的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王梦恕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透露,由他牵头进行研究的大连至烟台海底隧道项目,将于今年6月向国务院上报考察报告,未来有望通行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届时从大连到烟台的车程将随之减少到半个小时。

对此,赵日强亦介绍:“长期以来,大连至烟台海底隧道项目一直处于论证阶段,今年‘两会’结束后,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已经在履行相关程序。

王梦恕告诉本报记者,报告分咨询建议报告和工程方案报告,咨询建议报告对该项目的可行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做了论证;工程方案报告采纳的是全海底隧道方案,以火车载运汽车通行,南北两端的接驳点、工程规模也已确定。

王梦恕解释说,之所以采用全隧道方案而不是之前盛传的“南桥北隧”,是因为实地调研发现并不可行。“‘南桥北隧’方案桥隧之间需要一个岛屿做转换,但渤海上的岛太小,需要建人工岛,这样一来成本太高,且军方也不同意。

此前,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惠凯认为,从渤海海峡的地形特征看,直线最短距离为106公里,最深处仅80米,而且海中沿线一字排开众多岛、礁、滩,除老铁山水道间距42公里外,一般间距在3-8公里。这种岛陆分布格局为实施跨海大桥工程提供了难得的作业依托,可大大降低工程难度和造价。是为 “南桥北隧方案”

王梦恕介绍,采用火车在隧道中运行而不是汽车直接通行,是因为海底隧道太长——汽车通行的话通风问题无法解决,火车则可以很容易解决这一问题,并且亦可由火车载运汽车。“汽车上火车,100多公里,几十分钟就过去了。

“渤海海底隧道可以减少火车绕行1500公里以上,一举解决山海关运输‘卡脖子’的问题。”王梦恕表示,该项目一旦建成,不仅可以将东北与山东连接起来,还可以将东北与所有沿海省份连接,形成完善的铁路运输体系。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项目投入,王梦恕表示,“大概投入不好算,估计在2000亿元以上”。 就投入方式而言,王梦恕认为,紧靠辽、鲁两省肯定无法解决,还需中央政府与民间资本介入。

据悉,项目的考察报告将在六七月份以中国工程院的名义不经国家发改委而直报国务院。

南北交通大动脉

渤海海峡连接着东北三省与中国关内腹地,轮船运输是当前渤海海峡的主要运输方式。其不足之处在于,运输周期长。

以大连到烟台为例,两地间的直线距离是165公里,走铁路或公路均需通过山海关绕行1980公里。海峡之间,轮船航行时间约为6至8小时,装卸物资时间平均约需20小时,一个运输周期最短为40小时。9月、10月份旺季,还经常出现船舶运力严重不足的现象。因此,地方一直有建设隧道直接连接大连与烟台的动议。2009年以来,该项目已作为两省的提案五上“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烟台金创集团董事长穆范敏提出,如果能修建跨海大通道,未来东部地区将形成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岛连接十几个省份的南北交通大动脉,“届时,俄罗斯远东地区、东北、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五大经济圈将实现贯通”

2011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提案中建议,希望这项工程早日开工建设,从而促进烟台和大连的经济再次飞跃。

“这项工程国家高度重视,项目规划全长约130公里,我们认为启动这个项目是国家交通网的需要,是构筑国际间交通网络新格局的需要,是渤海湾经济一体化的需要,是加强东北亚经济合作的需要,我们建议能尽早启动这一工程,使这项影响深远的重大工程早日开工建设。”陈政高表示。

时任大连市市委书记夏德仁也表示,大连将不遗余力助推渤海跨海通道项目的建设,“大连到烟台的海上通道,已经论证了十几年,应该进入操作阶段。

2009年年底,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成立“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论证领导小组”,开展论证和规划。2011年1月4日,国务院以国函[2011]1号文件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开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工作”。这标志着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首次正式被纳入了国家战略。据王梦恕介绍,2011年和2012年,国家先后拨款360万元支持该项目研究。

与此前通车的全长仅9公里的厦门东通道工程相比,海上直线距离就达到100多公里的渤海湾跨海隧道工程,必将创造我国跨海隧道施工距离的新纪录,其花费的资金无疑将更加巨大,建设工期也将更长。

因此,在北方交通大学教授赵坚看来,现在建设渤海海底隧道还不是时候,也没必要——中国还有更多更迫切需要投资的交通项目。“琼州海峡那么近都没有修海底隧道,大连烟台之间的海上隧道距离太长、耗资太大,且两地之间的客货流量并没大到支撑如此巨大的投资建设项目”,赵坚说。

王梦恕则认为,经济性并非该项目建设的决定性因素。“就像兰州到重庆的铁路,也没什么效益,国家不也建了么。

争论归争论。大连市委副秘书长赵日强介绍,目前渤海海底隧道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并处在紧张的前期准备过程中,“预计不久的将来就会有确切的说法”。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海底隧道 两会 船舶运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