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治大国若烹小鲜”——通往幸福的治国之道

2013年04月04日 11:2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次凤凰财经博鳌报道的主题是“大国小鲜——中国经济治理之道”

之所以定这个主题,是因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加金砖国家峰会前面对记者时引用了老子的一句话:“治大国若烹小鲜”,编辑部认为这从一个侧面阐述了他的治国之道。

在动笔写这篇文章的时候,适逢饥肠咕咕,笔者便从夜班编辑的座位上取了一桶方便面,一边焦急的等待着这可口的方便面快些入口,一边琢磨着中国经济的治理之道。

但当笔者狼吞虎咽的吃面时,却发现“泡方便面”无论如何和“烹小鲜”联系不到一起,这锅里明显不是一个东西,更别提妄论治大国了。

毕竟笔者不是政治家,只知“煮面”之方,不通治国之道,但作为一个生活在大国里的小民,却冷暖自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大上向国人宣告“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

笔者时常会思考:“我幸福吗?”

笔者刚刚吃的方便面是台湾品牌、摆在桌子上充电的相机是日本尼康、发微信的手机是美国苹果、每月的收入虽然离在北京买房还差很远,但这几年也涨了不少,从这方面看笔者也许是幸福的,而这很大程度上是拜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赐。

改革开放、拥抱全球化、拥抱自由市场,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原始动力。

但是另一方面看,笔者又充满焦虑。

正如刚被笔者吞下的方便面,会不经意的让笔者忧虑到这是不是假冒伪劣产品?含不含地沟油?;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新闻弹窗弹出《浙江2人感染禽流感 1人死亡》的新闻,据报道,目前全国已经发现9例H7N9流感病例,3人死亡,坐在我背后的编辑突然冒出一句“这是不是和黄浦江死猪事件有关?”;而在此之前的一个周末,这是笔者年后第一个双休的周末——适值雾霾天,最后在外面草草的转了两个小时就回到住处、关上门窗。恰在今天早上看到一条微博上说有跨国公司的外方人员,因为受不了自己的孩子要经常戴口罩外出而选择离开北京,笔者在想自己会在这种空气下坚持多久?

还有,听说微信要收费了、房子要收税了、燃气费要更贵了~

以上的一些想法都未经证实,有的似乎荒诞不经,但这又是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另一种背书。环境污染问题、国企垄断问题、政府过多干预经济问题、收入分配问题,这些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是市场改革不彻底遗留的问题,也是下一步改革中面临的难题。

“治大国若烹小鲜”,老子崇尚无为而治,按照现在的话就是按规律办事,而作为中国经济治理之道的最大规律就是价值规律,这是市场经济之魂,也为30多年的改革开放所证实。

能否在国际和国内市场坚持这一规律,打破垄断、打破贸易保护、把政府不该管和管不好的事情交给市场去管,是解决中国这个大国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之关键,也是实现人民幸福生活这一目标的不二手段。

而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将作为东道主喜迎四方来客,并向亚太国家领导人和企业家进一步阐述中国的未来发展之道。而在治大国若烹小鲜”——我们相信这是一条市场经济之道、一条通往幸福之道。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笔者 大国 中国经济 治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