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希雨:亚洲一体化意在共赢而非抗衡

2013年04月05日 20:52
来源:凤凰卫视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5日《华闻大直播》节目播出“博鳌亚洲论坛-‘革新’成主题关键”,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那么博鳌亚洲论坛即将开幕,而凤凰卫视也特别在博鳌设立了直播室,有关博鳌论坛的最新消息我们现在要把现场交给目前正在博鳌直播室的国际问题观察员周轶君来带我们关注,轶君来带我们关注

周轶君:谢谢亚芳,博鳌论坛到今年已经是第12个年头了,一路走完已经成了亚洲各国政商学界领军人物的聚会之所,所以他还有一个名字就叫做公共外交平台,今年的主题是叫做责任、革新和发展,亚洲共同发展之路,有学者就认为亚洲经济的一体化并不存在抗衡或者是排他性,更重要的是寻求共赢之路,请看罗羽鸣的报道。

解说: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题的一个关键词革新备受媒体和学界关注,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指出,改革和结构调整不仅仅是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必经之路,还是全球性的趋势和目标,但也是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

杨希雨(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你要想保增长,就要搞结构调整,反过来说没有增长你怎么搞结构调整?革新是解决两难,既是解决两难的目标,他也是解决两难问题的钥匙,通过这次讨论我们希望能够推动各界对于解决结构调整问题有更清晰的认识,也有更好的共识。

解说:对于亚洲寻求一体化区域合作有不少评论认为是一再抗衡欧元区和北美集团等西方经济体,不过杨希雨则认为这是一种误读。

杨希雨:至少中国所在的亚洲地区,亚洲经济一体化它非常明确,那个是开放的一体化,不是相互制衡的一体化,而是相互合作互利共盈的一体化,中国本身就希望开放,中国本身就不希望排他性,我们自己坚持互利共盈,当然我们也反对把亚洲搞成一个排他性的或者是抗衡性的,当然我们也反对其他地区搞排他性和抗衡性的一体化。

记者:作为发起国际的日本每年都会有政商界要员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有学者就认为虽然他们在这样的非官方交流平台上,对于改变中日关系现状没有直接的任务,不过是会不同界别的增进沟通,会让双边在民间层面积累更多的共识,有助于日后中日关系的改善。

[责任编辑:changli] 标签:博鳌 亚洲 革新 一体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