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保育钧:未来几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民营资本

2013年04月06日 11:04
来源:人民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博鳌报道组报道) 在今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民营企业家圆桌会议上,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在发言中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民营资本,而侵犯民间投资主体的主要是权力部门。 (博鳌报道组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我希望我们圆桌会议对中国民营企业机遇和困惑,怎么抓住机遇,怎么破解困惑,能够有一个启迪。机遇很多很好,困惑也很多,现在好多民营企业觉得机遇多得很,不知道抓什么。有的企业抓到机遇了,比如今天在座成功的企业家很多,但是更多的民营企业很困惑。

机遇在哪里?现在道理讲的很好,民营经济成为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五至十年后发展机遇很多,我的预测今五至十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靠民营资本。去年62.1%是民间资本,今年如果说民间资本不超过70%的话,GDP7.5%完不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37万亿增长18%,就是44万亿,中央政府能投资多少?地方企业负债累累,只能靠企业。所以中国很多事是逼出来的。

企业无非是三种企业,一种是国有企业,一种是外资企业,一种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占4万亿投资之下,08年4万亿拉动经济增长,地方政府真正的投资并不多,因为他也没有钱。靠外资企业,外资企业每年700、800亿投资规模。主要还是靠国内民间投资。形势大格局摆在这儿,今后每年至少投资40万亿以上,2013年到2020年40万亿这个资金就是靠民间投资。但是往哪里投?投去干什么?这就有困惑。

现在问题在哪里呢?一个是环境问题,一个是民营企业自身问题,环境问题是四大问题:1、市场准入问题,新老36条并没有很好贯彻落实。2、社会负担重了。36融资困难了。4、权益保障。

民间投资投的时候,当时欢迎,进去后问题很多。而且根据我们调研,侵犯民间投资主体主要是权力部门。民营企业很无奈,很困惑。第二个阻力在哪呢?民营企业自身。民营企业尽管数量很多,到去年年底现在1085万户,注册资本金31万亿,很不少,但是一除,每家都是300、400万。实力还不够这就逼着我们民营企业体制制度创新走向联合与重组。这是企业自身的阻力。今天在座全部企业家都是在不停地壮大自己。

第二,科技创新,有动力没有实力。第三,管理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员工和投资者都是一个目标来奋斗,这个差别很大。第四,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民营企业不太会商业模式创新,只会打价格战,弄得自相残杀,一地鸡毛,很惨。民营企业自身也有几个瓶颈。

所以今天我们圆桌会议,希望大家能够在抓机遇方面,困惑方面,能够有一个很好的交流,这样我就功德圆满。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