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看博鳌:中国可以淡化自己的角色

2013年04月06日 13:27
来源:央视网 作者:仲昭举

0人参与0条评论

央视网(记者仲昭举 报道)4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举足轻重的人物将齐聚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探讨全球经济复苏、亚洲产业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诸多议题。

媒体车、摄像机、长枪短炮跃跃欲试,每年此时,博鳌都会成为中国和世界的焦点。那么,中国人为什么如此看重博鳌论坛呢?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央视网记者说,“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长为有着重要国际影响力、探讨国际事务的高层次平台”,这也是他多年来持续关注该论坛的主要原因。

纵观历史,博鳌论坛从酝酿到创立,正值世纪之交。当时迅速崛起的中国为亚洲邻国带来了既喜又忧的情绪。一方面,中国的经济腾飞与市场开放为他国对华贸易带来巨大商机;另一方面,中国国家实力的与日俱增也引起了周边国家的紧张。如何避免国与国的冲突、争执,迎来合作发展,是亚洲国家共同面对的话题,这就需要一个争强互信、平等对话的平台。这自然成就了博鳌这个国际平台。

国家间交流有官方和民间两种形式。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说,“像博鳌论坛这种,既有官方色彩又有民间色彩的会议,更有利于担当重任”。多年来,博鳌论坛正是以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亚洲国家经济一体化为目标。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丁元竹更看重博鳌论坛发挥的民间外交作用,“中国政府通过支持民间外交,树立了自己的国家形象”。他认为,博鳌论坛通过紧扣时局的议题讨论,为各国的政策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我们一直在说如何提升国家软实力,通过办这样的论坛就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是“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这正是为了推动亚洲国家经济一体化,有助于跨越和修复亚洲国家和地区存在的文化差异”

对于中国来说,寻求亚洲共识意义重大。如今,我国经济总量在全球已处于第二位,但对外直接投资总存量只有4000多亿美元,占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存量的2%。这表明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处于起步阶段,与亚洲各国的合作空间还很大。

然而,博鳌论坛影响力的扩大却让学者们多了一些担忧和建议。向松祚就对这个举办了13届的会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主办方应该在议题创新上多花心思,更触及具体的问题,并拿出具体解决办法”。丁元竹也表示,希望博鳌论坛能够更加关注前沿问题,为谋求亚洲人民的共同福祉而努力。

学者们建议,博鳌亚洲论坛可以建立更为丰富、完善的工作机制。例如,主办方可以自筹资金或者借助社会力量,邀请权威学者就某一议题进行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在论坛上分享讨论。“博鳌论坛可以成为与会各国都能发挥影响力的舞台,这也更有利于增强国与国的互信。”有人甚至表示,未来中国可以淡化自己主办方的角色。

[责任编辑:yura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