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特别担心中国成功企业家成为既得利益者

2013年04月06日 15:17
来源:一财网 作者:卢丽涛

0人参与0条评论

“我很关心企业家本身在推动中国变革会起什么样的作用?”4月5日,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经济学家“六问”中国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向在场的企业家问道。

张维迎说,上世纪80年代改革、90年代的改革,很多都是上下互动的结果。首先是企业家“要”,90年代我们要产权,才出现国有企业民营化的过程,现在我们企业家在“要”什么?

张维迎提出,“我特别担心,尽管我们在谈改革,中国成功的企业如果搞不好可能快变成本身是既得利益者。

张维迎说,如果成功的企业家在想办法利用现在的体制来给自己赚钱而不是推进制度往更好方向变化。我担心的是很多人更希望维护特权,而不是推动平等的权力制度的建立,我就希望中国企业家在这方面更胆大一点,包括不要只满足于努力作一个全国人大代表、一个政协委员,然后有机会见领导、有机会做一些别人不能做的事,我觉得这是一种变态企业家,我希望企业家回到常态。

张维迎很直接的问海航董事长陈峰,跟领导接触的时候,企业家起到什么作用?

陈峰笑着说,我提的问题很多,首先要加大改革力度。担任政协委员时,多次提过要建立国家整体结构顶层和系统性设计的改革。第二,在企业和政府之间,企业的审批问题应该加大市场化进程。第三,国企改革,国企要做民企不愿意干、干不了、干不好的,不与民争利,应该藏富于民,民富国强,这些观点我老提。

“但是我认为并不因为我们一个简单提法就能解决问题。改革需要有一定的时机、条件,我认为只有到了各个阶层都觉得需要改的时候才能推动改革。”陈峰说,“光靠企业家,企业家在中国文化里是草根、江湖人。我们始终如一地呐喊,但是我始终乐观地等待着国家的政治改革,这种改革是一定会到来,而且它必然会推动经济的改革发展。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企业家 张维迎 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