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其佐:欧债危机已成慢性病 今年走出衰退可能小

2013年04月06日 15:5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4月6日讯 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6日至8日召开,围绕经济复苏、改革创新、区域合作、民生发展等议题,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聚首海南岛小镇博鳌,直面革新挑战,求解发展难题,今年年欧元区要走出衰退可能小。

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在《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欧债危机其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已经成为了慢性病,解决欧债危机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问题。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Peter Costello):女士们、先生们:今天讨论的话题是:“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结束之后大家就知道答案了。我的名字是Peter Costello,此前是澳大利亚的财长,做了12年,从90年代中期到2002年。我简单介绍一下嘉宾:穆迪主权风险亚太主管Tom Byrne先生;财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胡舒立女士;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先生;Lazard全球副董事长Gary Parr先生;中国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先生;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G20与新兴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先生。感谢各位嘉宾参加今天的讨论,谢谢。

主持人(Peter Costello):回到我做政府官员的那段时间,那时候经历了1994年墨西哥债务危机,还有1997年债务危机,和土耳其2001年违约、阿根廷违约,还有2008年发生的金融危机。欧洲的周边国家在2012年发生了问题。有一本书认为从1860年有100多个债务问题,14个银行危机,在所有这些危机当中中国做得很棒,非常、非常棒,尤其在2008年的时候,1994年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毫发无损,中国向受到影响的国家提供了流动性。每一次遇到金融崩溃的时候,我们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大,现在也许超越了国际金融机构能够应对的水平。在每次危机之后我们都承诺,我们要进行改革,我们要对国际金融体系进行改革,我必须说我们现在从2009年开始发生了很多的变化,2天前我读了《金融时报》一篇文章说不要惊慌,金融改革很快就会遍布美国,也就是说在雷曼兄弟在2009年崩盘、倒闭之后5年我们终于看到金融改革了。我们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如何能够在金融银行出现倒闭的时候在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分担损失。在2008年出现了道德危机,2008年我们的经验教训是有一些金融机构太大了,政府不会允许你倒闭的,政府会去援助你。债务危机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而且将来也会存在很长的时间,但是这种危机会变得越来越大,风险会越来越高。 C

主持人(Peter Costello):开始今天的讨论,我首先问Gary Parr一个问题,他是Lazard全球副董事长,欧洲是大家都关注的一个地区,因为塞浦路斯出现了违约,我们看到西班牙银行出现了问题,欧洲的债务危机是不是结束了呢?

Gary Parr:简单来讲,看一下欧洲,我看到有各种各样的危机,其中一个是流动性危机,第二个是财政危机,或者说财务的衰退、经济的衰退。流动性的危机,市场上充分的流动性,银行的危机逐渐得到了解决。关于第二种危机是财政方面的危机,在欧洲很多国家都遇到了这个问题,而且从一个欧洲国家逐渐转移到另外一个欧洲国家,欧洲有其他的问题要解决。一是银行体系仍然资本不足,并没有完全注资来促进增长,有一些银行是不错的,但有一些银行的状况不好,需要进一步注资。另外一点非常重要的,从银行体制来看,欧洲央行并不是强有力的监管者,欧洲需要统一的监管者才可以在市场上树立信心。我们需要监管者说资本的问题不是问题,欧洲正在加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希望未来几年能够解决。 Parr:简

Gary Parr:看看欧洲这个问题没有解决,我们会找到共同的力量。 Parr:看

主持人(Peter Costello):能不能介绍一下中国对欧洲市场的看法?请张先生回答。

张其佐:三句话:一是欧债危机形势有所缓和,但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二是欧洲的欧元区仍处在衰退之中,今年的前景不容乐观。也就是说2013年欧元区要走出衰退,这个可能性比较小,是两可之间;三是欧债危机其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已经成为了慢性病,解决欧债危机将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问题。谢谢。

主持人(Peter Costello):还有谁想要评论一下欧洲的问题,Tom Byrne。 Costel

Tom Byrne:谢谢。我想评价一下,关于财政危机很多的主权国家可能会遇到财务的危机,在欧洲最基本的问题就是欧洲福利体系的构建,在经济增长快速的情况下建立的,也就是说增长非常快,收入可以进行再分配。但现在从本世纪开始到经济放缓,我们不再看到快速的增长,变成了衰退,我们现在出现了滞胀。当出现滞胀的时候,当增长非常缓慢的时候,整个福利体系使得债台高筑,低增长的国家遇到了困难。德国是另外,德国具有高度生产效率的国家。我想补充一点,我们看一个国家是不是能够重塑增长模型,我们对英国进行了降级,从AAA降到AA-,就是因为增长比较缓慢。 Byrne: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危机 欧洲 问题 国家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