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舒立:应像考核GDP一样考核政府承债能力

2013年04月06日 16:37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4月6日讯 以“革新、责任、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为主题的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6日至8日召开,围绕经济复苏、改革创新、区域合作、民生发展等议题,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聚首海南岛小镇博鳌,直面革新挑战,求解发展难题。

新传媒总发行人兼总编辑胡舒立在《债务风险:下一个爆发点》分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她表示,中国应该像考核GDP政绩一样考核地方政府的承债能力。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主持人(Peter Costello):你觉得债务水平会不会导致中国银行偿付问题?这是不是我们应该担忧的问题呢?

胡舒立:是的,当然不会在明天早上就出现问题,但潜在酝酿的问题比较多。我觉得大家都很希望它不出现问题,但中国的事情在没有出现之前掩盖的时间比较长,一旦出现之后就很难控制。

张其佐:一句话,我们今天讨论公共债务,如果按照胡总的话来讲,影子银行框进去了,我就立马想起来美国的总债务,包括公共债务、企业债务和银行债务、居民负债,如果加在一起是425%,欧洲可能也会是320%左右,是这么一个问题,但今天讨论的是公共债务,如果把总债务说进去那又另外一个问题了。

主持人(Peter Costello):好,回到胡舒立女士所提到的这一点,中国的银行体系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可能会几年内出现问题,政府应该做什么来避免这些银行出现问题呢?

胡舒立:像中央政府已经说过的这样,把总的债务盘子控制住。另外应该像考核GDP政绩一样考核地方政府的承债能力。因为现在债务的不断增长很重要的一段地方政府的动力,不断地借旧还新,我这一届做完以后下一届怎么样我不管,给以后留下较多的问题,政绩考核应该提出,应该用第三机构,不应该用组织部考核,用第三方的审计部门考核偿债能力,从而作为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的标志。第三机我觉得应该允许,或者说以某种行政性约束,使得地方政府不再盲目为自己的下级政府,或者当地的企业进行偿债。因为中国的债券市场到现在为止没有发生过一起违约,这个正常吗?债券市场没有一起违约,因为政府都在替自己的企业,或者自己的下一级政府偿债,现在不是大而不能倒,小也不能倒,在不可能形成系统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应当有明确的约束,地方政府不要为底下小债务出现的问题偿债。这一点当然是需要准确把握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提出这个问题。第四,应该允许媒体做较好的监督,应该鼓励媒体进行监督。现在媒体只要对地方政府的问题,特别是具体的问题提出疑义就被当地认为是影响了当地地方金融生态环境,压制这种批评,一旦出现这种批评或者警示以后就会遭到很大的压力,这种局面应该结束,应该鼓励媒体对金融,尤其是地方债出现的问题进行监督。第五,我觉得当然比较重要的是加强综合监管,因为中国现在实际上名义上是分业经营,但已经出现明显的混业趋势,且不说有平安这样的混合金融机构,分业机构也在做很多跨业经营。但监管遵循着传统的分工又分家的分工模式在进行,应该加强协调,由央行牵头,让央行在金融监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领先作用和协调作用。

[责任编辑:huhj] 标签:债务 问题 考核 地方政府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