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维迎:中国无法实现7%年增长率 中国模式是错误说法

2013年04月06日 17:1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6-8日在海南举行。4月6日,博鳌亚政府与市场:新环境 新思考》分论坛举行,黑石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等参与了会议讨论。

张维迎会上发言直指国企、政府干预等问题,他称,过去10年中国没有进行经济改革,国有企业越来越强大,政府干预越来越多,这是很大的问题,如果政府不逆转国有部门主导的、国企主导的经济,中国将无法继续增长。而且中国无法实现7%的年增长率。

张维迎表示,很多人都有一个误解,对中国的经济成功有一个误解,所谓的“中国模式”完全是一种错误的说法。中国成功因为政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国有部门越来越小。

以下为文字实录:

张维迎:过去10年中国没有进行经济改革,国有企业越来越强大,政府干预越来越多,这是很大的问题,如果政府不逆转国有部门主导的、国企主导的经济,中国将无法继续增长。而且我觉得中国无法实现7%的年增长率。我想很多人都有一个误解,对中国的经济成功有一个误解,所谓的“中国模式”完全是一种错误的说法,他们认为中国的成功是由于中国政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因为国有部门特别的庞大,我觉得这种情况必须加以逆转,中国成功因为政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小,国有部门越来越小的原因,这才是最重要的。但在过去10年间,正如我说的这种情况发生了逆转,当然过去10年的增长还是很不错的,但这是因为前20年改革的红利积累到这10年,在今后的10年中国必须继续自由化、放松管制,缩小国有部门,我觉得如果政府不把国有部门的比例减到10%以下,中国就不能称为市场经济。很多人都说国有部门特别重要,只要有竞争我们就可以有很好的增长,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如果国有部门非常庞大,或者主导某一些产业,我们就不可能有公平的竞争场所。我们必须认识到经济发展取决于企业家精神,特别是私营企业家精神,而不是政府的政策。在中国的经验表明几乎所有政府的工业政策都是失败的,而不是成功的,这是一个事实。所以我希望新一届政府和新一届领导人将会继续进行市场化改革,并且重新启动被打乱的、打断的国有企业私有化进程。

主持人(Stephen Engle):过去几十年间我们看到中国的模式是投资、投资、过去的“胡温十年”继续进行投资,今后十年是否要保持可持续的增长?是要由消费推动的对不对?

张维迎:由消费者决定,但政府控制企业、控制银行,这就是为什么要使金融市场自由化的原因。如果不使金融市场自由化,如果只是使用政府政策来鼓励人们消费,我觉得就没希望了,这是坏政策。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国 政府 国有 部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