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毅夫:快马对中速马 中国制造业借田忌赛马征服全球

2013年04月06日 19:19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4月6日消息,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新结构经济学”对话中认为,这像我们讲的田忌赛马,你用你最差的和快马竞争,然后和快马和中速的马竞争你就会赢;例如,劳动力相对密集产业是中国的比较优势,咱们在中国制造业上已征服全世界了。

以下为其讲话摘要:

林毅夫:这是当时中国大陆的优势所在,所以当时发展了很多劳动力很密集的,所谓三来一补、简单加工业,利用大量廉价劳动力非常有竞争力,现在已经6000美元的人均收入的国家。劳动力的工资现在高中生刚刚毕业进入工厂的第一天,他一个月的工资就要350美元,非洲国家或者南亚他们目前的收入水平,大学生毕业进入工厂工资也就是50美元,在这种状况下,就像你说的劳动力很便宜的比较优势已经逐渐在消失了,但是它的资本相对便宜,而且这几年大学生,比如2000年的时候每年招收的大学生只有100万,现在招收的大学生每年700万,人力资本积累了很多,在这种状况下,比较优势就变化了。

林毅夫:亚洲是很大的地区,包括日本、新加坡,也有属于高收入经济体的像韩国、台湾、香港,也有属于中等收入的像大陆,再来也有低收入的像柬埔寨、老挝。亚洲各个国家发展阶段不一样,有优势的产业就不一样,它的选择就不一样。我们就以中国来说,现在经过34年的改革开放平均每年9.9%的增长,跟1979年的时候,那条件当然变化了很多。1979年的时候80%的劳动力还在农村,1979年的时候整个大陆人均收入水平,连世界上最穷的非洲国家的1/3都没有达到,所以劳动力非常多。

何刚:发挥优势,扬长避短。我们看到了整个亚洲,包括中国在内过去几十年金融的繁荣,今天所在的场地是博鳌亚洲论坛。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困扰亚洲大的问题是过去的优势确实很好,接下来怎么办?我们曾经的一些优势,比如林老师刚才提到的相对便宜的劳动力、自然资源、土地,现在都变得越来越贵了,包括中国劳动力的成本也在迅速上升,甚至有人质疑,既没有自然资源,劳动力也贵,土地也少,他为什么在曾经做出非常好的繁荣?日本这种情况在整个亚洲或者中国会大量出现?从新结构经济学的角度看,您刚才提到的四大要素禀赋,它哪些方面现在看起来极具潜力,在世界上有很好的优势,基于下一步亚洲的产业经济布局提供非常重要的启示?

林毅夫:这像我们讲的田忌赛马,你用你最差的和快马竞争,然后和快马和中速的马竞争你就会赢,新结构经济学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找准你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市场和发达国家比。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发展的比较好,靠的是什么?劳动力相对密集的制造业,组装那些产业,就是因为那些产业是中国的比较优势,咱们已经征服全世界了,你到美国的超级市场都是劳动力密集的产品。不仅美国这样,欧洲也是这样,所以这也就是从我们发展中国家、发展中经济怎么样才能真正有竞争力的角度来研究经济发展的过程是怎么样。

林毅夫:新结构经济学的出发点是我们在研究问题的时候必须从这个国家现有的状况为出发点来研究,我想提倡的新结构经济学作为第三波浪潮和前两波有很大的差距,过去他总是看发达国家有什么,资本很密集的大型产业,或是发达国家什么东西能做好,相对完善的市场值,然后要发展中国家依样画葫芦,我提出新结构经济学180度的转变,发展中国家先看自己有什么,在自己有的基础上你什么东西能做好,把你能做好的做大做强。

林毅夫:不管是国家还是企业或者个人在做决策的前提,而且我们仔细看,比如说这个国家在现有的金融的制度安排、现有的法律制度安排下,你所拥有的资本、劳动和自然资源,这里这个国家的总预算,你总共能用的就那么多。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有的是资本比较多,有的是劳动力比较多,有的是自然资源比较多,比较多就相对便宜,少就相对贵。因此我想在座的很多企业家一定要用相对便宜的资源要素去替代相对贵的资源要素。这样你的成本才会最低,你的产出才会最大化。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林毅夫 劳动力 亚洲 优势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