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将携夫人出席博鳌论坛开幕式

2013年04月06日 07:27
来源:南都网 作者:王卫国 吴瑶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博鳌亚洲论坛今起召开,聚集“革新、责任、合作”

习近平将携夫人出席博鳌论坛开幕式

据新华社电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于6日至8日召开,围绕经济复苏、改革创新、区域合作、民生发展等议题,来自43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翘楚,聚首海南岛小镇博鳌,直面革新挑战,求解发展难题。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说,习近平将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偕夫人彭丽媛出席论坛开幕式,届时还将有7位总统、3位总理、2位议长、1位联合国大会主席参会。此外,还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和比尔·盖茨、索罗斯等工商界巨头参会。

南都讯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昨日指出,今年世界经济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各主要经济体的转型道路并不平坦。金融危机最艰难时刻激出的“同舟共济”精神,时时受到保护主义等不和谐声音的干扰,有必要重申和大力弘扬“亚洲寻求共赢”的精神,寻找利益的共同点和汇合点,超越分歧,共同发展。

据周文重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除出席年会开幕式外,还将与30余位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一小时的对话,这是论坛年会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主题确定为“亚洲寻求共同发展:革新、责任、合作”。周文重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根据当前形势特点,我们希望亚洲地区能够聚焦到如何发展的问题上来,大家都需要改革和革新,共同发展当然需要共同负责,不同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责任,也就是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如果大家能够把自己应该负的责任都承担起来,合作应该不成为问题。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已举办12届,中国政府对这一论坛非常重视,历届均由一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领导人发表主旨演讲,其中胡锦涛主席三次出席,温家宝总理两度参加。去年出席博鳌论坛的是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

中国前副总理曾培炎:

房地产个别地区有泡沫

南都讯 中国前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副理事长曾培炎昨日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会议后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指出,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是稳中求进,经济增长情况能比去年增长更高一点。

由于受到全球经济走势低迷的影响,去年中国G D P增长7.8%,增长率为13年来最低。但在去年三季度以来,在一系列稳增长的经济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已经表现出筑底回稳的态势。

对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曾培炎指出,房地产个别地区还是有泡沫。今年一季度各大城市房价反弹明显,楼市再次升温导致更严厉的“国五条”政策出台。这次博鳌论坛将举办分论坛“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探探讨楼市调控的效果。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钓鱼岛局势非常危险 中日新领导层应尽快会谈

南都讯 昨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出席理事会会议后向记者表示,在论坛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成员举行集体会见。对于会见将谈论什么议题,福田康夫没有做过多透露,他强调,论坛期间大家更多关心亚洲共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而福田康夫本周二在东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前钓鱼岛局势非常危险,容易发生不测事态;他呼吁中日新领导层应该尽快会面,举行首脑会谈。

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

中国从来不依靠自己的优势威胁谁

南都讯 曾于1991年到1994年担任哈萨克斯坦总理的捷列先科对中国并不陌生,他在昨日会后回答南都记者问题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已经对中国了解了20年”。他认为,中国作为人口最多发展最快的国家,多年来在经济等各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同时它在国际舞台上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与义务,“给世界树立了一个更好的榜样,包括如何管理一个国家,以及如何在国际中履行自己的义务,帮助更多的国家等方面”

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理事,捷列先科从2002年首届论坛开始,参加过多次会议,可以说见证了博鳌论坛的发展。他表示,“每年论坛都有大量的外宾,其影响力不断提升”,“它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重要的信息平台,大家可以在论坛中收集到更多的信息,了解未来的趋势。

作为中国在西北边境的重要邻国,哈萨克斯坦通过上合组织等方式与中国产生了紧密合作,那么捷列先科如何看待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以及一些人提出的“中国威胁论”的说法?他指出,“中国作为这么大的国家,拥有这么多人口,在全世界占的比重都非常大,自然会引起某些人的担忧和害怕,但是中国和中国人从来不是依靠自己的这些优势来恐吓或者威胁谁,而永远是在国际的合作中提出共同发展,互利双赢的这种理念,所以我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

中国官员到新加坡学习可互相分享经验

南都讯 抵达博鳌参加本次论坛之前,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刚结束了一次广东之行,他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等都有会面,广州中新知识城是谈话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昨日,在参加完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会议后,吴作栋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再次对中新知识城的建设进展表达了赞赏。

他说,“双方(新加坡与广东)的合作非常好,正如你所知道的,我们在广东有很多经贸活动,其中的显著代表就是中新知识城。在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的支持下,这项工程的建设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吴作栋同时表示,他乐见中新知识城开发建成,鼓励更多的新加坡商人前往广东发展,也欢迎广东人到新加坡(投资)“新加坡有与其他省份合作,但广东作为一个大省,我们非常高兴与它有着密切合作。

近年来,政府管理的“新加坡模式”成为各地政府模仿的对象,还不断有官员前往新加坡学习政府管理的经验,对此,吴作栋说,“欢迎中国官员到新加坡学习,人力资源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他也指出,“这不仅仅是中国官员到新加坡学习,我们也在向对方学习,互相分享经验,比如在一些政府治理的具体领域可以交换经验。”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大城市房价 版次 博鳌亚洲论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