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习近平今出席博鳌论坛开幕式并演讲

2013年04月07日 03: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储信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4月6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青年领袖圆桌会议,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学和媒体界青年领袖就教育问题提供青年视角。 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从6日开始,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始了一系列密集的活动。今日10时博鳌亚洲论坛将举行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偕夫人彭丽媛参加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台湾萧万长率团出席年会

本次年会不仅首次会聚了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国家元首,而且是在职国家领导人参会最多的一次。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偕夫人彭丽媛参加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将于今天上午9:20开始进行现场直播。

另外,习近平还将在博鳌论坛与30位中外企业家代表举行一小时的座谈。

本次年会邀请了比尔·盖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创始人乔治·索罗斯,以及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内的4位诺贝尔奖得主出席会议。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澳门特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出席年会。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率团出席年会。

讨论更突出小范围和多样性

本次年会围绕“革新、责任、合作”三大关键词,议题丰富密集。在3天的时间内将进行54场讨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54场讨论的总体方向更突出小范围、互动和多样性。

6日一天的讨论多达十几场,包括《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发布会、青年领袖圆桌会议讨论教育问题、星云大师谈“诚信的力量”、对话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林毅夫讲解“新结构经济学”、比尔·盖茨讲述“为穷人投资”等。

7日上午的活动只有开幕大会,下午将进行“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2013年投资形势、热点与变革”、“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等13场讨论,晚上有“对话拉加德”等3场活动。

据悉,已有来自全球4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人确认参会。

- 亮点

1

十国领导人参加论坛开幕式

习近平主席5日抵达海南。当天,在碧海蓝天下,习近平在三亚同缅甸总统吴登盛举行了会谈。6日,习近平一天内分别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秘鲁总统乌马拉、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赞比亚总统萨塔、芬兰总统尼尼斯特等五国元首。

根据外交部此前的通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缅甸总统吴登盛、秘鲁总统乌马拉、赞比亚总统萨塔、芬兰总统尼尼斯特、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将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前后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柬埔寨首相洪森、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将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后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以上10位国家元首或者政府首脑,将参加7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大会。有媒体此前评论称,中国春季的外交舞台再次掀起高潮。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2

习近平将与企业家座谈

对于习近平主席参加博鳌论坛,各方期待很高。这是习近平就任主席后首次在国内的多边外交场合亮相。2010年,习近平以副主席的身份出席过博鳌论坛。现在恰逢中国换届选举刚刚完成,大家对新一届政府和国家领导人寄予厚望,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进一步了解中国下一步改革开放和建设的走向、理念,特别是对外交政策的全面和深入的阐述。

习近平将与企业家进行互动。博鳌亚洲论坛执行总监、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表示,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博鳌论坛与企业家座谈,这是首次。这是博鳌论坛组织方给习近平的建议。参加座谈的企业家来自比较优秀的企业,比如世界500强企业。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3

首次增设非洲拉美等分论坛

此次年会上,将首次出现非洲分论坛,媒体称“这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以来更多关注区域外议题的体现”

博鳌亚洲论坛2002年举办首届年会,此后多年的议题主要围绕亚洲区域内经济合作与发展展开。2010年后,年会论坛逐步将议题扩展到全球范围,关注G20、新兴经济体等更宽广的议题。

在2013年年会上,这一趋势更加明显。除“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分论坛外,论坛还将讨论“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大选后的美国与亚洲”等议题。

清华大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庆安认为,此次年会增设非洲和拉美分论坛有重要意义。首先,这意味着亚洲将打开视野,与更多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加密切联系。同时,此举将推动亚洲各国之间更好探索与非洲、拉美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据中新网

- 解读

博鳌论坛是外交有力补充

博鳌亚洲论坛执行总监、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院长姚望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国家外交的角度来看,博鳌论坛发挥了三方面作用。官方的外交活动不在博鳌的范畴之内,可以说,博鳌论坛是中国官方外交的有力补充。

首先,博鳌论坛搭建了一个外交的非官方平台。姚望表示,博鳌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国际机构,主体参与者是企业界,同时也有政府政要和学者,以及媒体的大量参与。这样一个平台完全不同于官方的平台,有更多的民间声音,更多的民间交流,同时也有民间和官方的互动。

另外,姚望表示博鳌论坛搭建了一个亚洲的平台,使中国可以更多更好地与亚洲伙伴沟通,促进亚洲的团结和发展;同时,博鳌论坛搭建了新兴经济体的平台。博鳌论坛长期和新兴经济体国家保持密切联系,也有长期良好的互动。每年博鳌发布一个新兴经济体的发展报告,对其发展状况进行评述和研究,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美国前劳工部长、首位美国华裔部长赵小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博鳌尝试表达亚洲的观点。除了企业家,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高官来参加博鳌论坛,这很有帮助,能够增进彼此的了解。她说:“我去过很多次达沃斯论坛,在那里经常讨论中国和印度的话题。但是,在达沃斯中国人和印度人却很少。令亚洲以外的人了解亚洲很重要。博鳌论坛非常重要。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博鳌论坛今日活动(部分)

●分论坛——非洲:古老大陆的新崛起

●分论坛——拉美:新大陆的再转型

●分论坛——城市化的质量

●对话——赵启正:公共外交与跨文化交流

●圆桌讨论——结构改革:重振欧洲的核心竞争力

●圆桌讨论——生命科学与生命产业

●圆桌讨论——大学校长论坛:就业与教育

●闭门会议——跨国公司CEO脑力激荡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博鳌论坛 习近平 博鳌亚洲论坛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