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行政审批阻碍债券市场发展

2013年04月07日 08:5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财经讯 博鳌论坛期间,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接受了凤凰财经的独家专访。他特别指出,对于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口号和目标喊了好多年,应该说进展甚微,看不到实质性的进展,究其症结就是政府监管太过于苛刻,限制了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

他以债券市场为例。在中国这样一个以银行为主宰的金融体系,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最直接的就是要有债券市场。但债券市场发展不起来,就是因为有很多部委,例如发改委、证监会去抢这个权力。

“无论是债券,还是证券发行,都是类似的问题。”他表示,中国现在的经济规模发展到如此水平,还应该有很大的空间去发展资本市场。“但如果政府仍然沿袭计划经济时代的思维模式,那短期也看不到太大的希望。

以下为对话实录:

胡祖六:中国的经济去年经过比较艰难的一年,到今年第一季度我觉得存在一些不确定性,政府两会是把增长目标定在7.5%,跟去年是一样,我们现在也面临可能通货膨胀上升,房地产,国五条,政府还是可能要严格的控制房价的上涨,这些也可能对我们的经济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

中长期,我们内需拉动,通过民间消费,这个长远的目标是非常合理的,但短期是不是能够很快的奏效也还存在不确定性,所以应该说,2013年中国经济还是面临一些不明朗的前景,对我们的货币政策,对我们的财政政策,也对我们的结构政策,比如房地产调控,可能也是很大的考验,我个人应该说,持一种审慎乐观的态度,所谓审慎,就是我们看到很多风险,很多不确定性,但乐观的话,我觉得相对于全球几大经济体,也相对于我们政府定的目标,7.5%,按照我们历史记录不是一个太高的目标,我们还是应该能够达到一个在7.5或8之间这么一个成长率。

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这个口号,这个目标也喊了很多年,但是应该说进展甚微,看不到什么实质性的进展,就是因为政府监管过于苛刻,限制了我们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比如说债券市场,中国本来是个银行主宰的金融主席,你说都成了资产市场,最直接的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就是发展不起来,有很多部委都想去抢这个权力,发改委,证监会等等,所以这个行政审批机制把我们债券市场就给阻碍了,债券还有别的证券发行都是类似的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到这么一个规模,这么一个水平,应该说是很大的空间来发展资本市场,但是如果政府计划经济时代的行政掌控这种思维模式不改变的话,我想短期也看不到太大的期望。

美国一直都还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尽管有金融危机的冲击,最近的数据可以表明,美国的经济还是非常有活力,美国的复苏,包括新型制造业都有很多机会和空间,道琼本月初已经恢复了历史的高点,标普500,上个礼拜也是达到历史的新高,收复了所有金融危机丢掉的失地,尤其还冲破了新高,表明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的经济是非常有信心的。

确实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也是非常看好,在移动互联网,在社交网络,在工程,在新能源,也包括在页岩气方面都存在很多突破和创新,所以我觉得对我们国家的走出去,无论是企业去并购,还是我们的主权财富基金或者金融机构到海外投资,毫无疑问美国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债券市场 美国 资本 还是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